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教城致力建構教師專業社群 . 融滙電子學習先行經驗

E-mail 打印 PDF

香港教育城

 

 

 

 

教城致力建構教師專業社群   融滙電子學習先行經驗

【2015年2月16日,香港】教育局推出「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計劃為全港一千間公營學校建立校園WiFi網絡。隨著基建提升,學界對流動裝置管理、優質教學資源的需求日增。不過,要引進嶄新的學與教模式,除了軟、硬件配合,教師的推動角色至為關鍵,教師必須並肩同行,互相借鑒先行經驗,才能充分利用電子學習的效益,裝備學生掌握21世紀技能。香港教育城(教城)作為巿場倡導者,除了擔任學界與業界的橋樑,亦致力協助教師發展專業互助社群,不斷自我演進,提升學與教效能。

因此,香港教育城(教城)全力支持由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與Educational Technology Connection (ETC)合辦的第一、二期「AiTLE-ETC 電子學習資源試用計劃」,計劃第二期更獲英國教育供應商協會 (BESA)、英國貿易及投資處 (UKTI)加入成為支持機構。

計劃第一期於去年推出,為香港多間中、小學免費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子教材,涵蓋不同學科及程度,其中不少獲國際獎項認可,以探索如何將外國的優質教學資源,融匯於本地課程,令莘莘學子受惠。而第二期將擴展規模,接受全港中小學報名。「AiTLE-ETC電子學習資源試用計劃」第二期簡介會已於上週五圓滿舉行,席間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先生、ETC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onnection總裁陳光儀女士、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及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以及滙基書院(東九龍)的師生代表均有到場分享。

要利用科技提升教學效益,關鍵在於教師的推動。除了由教材開發商為教師提供培訓,教城亦致力為參與的教師及業界人士架設交流平台,包括多場公開分享會及網上討論區,以建立一個教師專業發展社群,互相取長補短,並透過分享先行經驗,靈活發展出配合各校課程需要的學與教範式。

 

AMA_7261

圖一:(左起)匯基書院(東九龍)羅恩瀚老師、伍子朗同學、劉振華助理校長、蔡曦霖同學、多元商訊(香港)總經理李劍彬先生、英國貿易及投資處商務專員莫巧婷女士、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主席黃健威老師、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陳曉晴同學、鄭天睿同學、ETC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onnection Ltd 總裁陳光儀女士、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辛列有校長、胡淑儀主任。

 

AMA_7221

 

圖二: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講解如何透過計劃共建教學社群。

 

主辦機構:
*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 (AiTLE)
*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onnection (ETC)

支持機構:
*  英國教育供應商協會 (BESA)
*  香港教育城
*  英國貿易及投資處 (UKTI)

計劃對象
全港中、小學

計劃詳情
*  分第一、二期
*  免費試用一年
*  學校可免費試用由不同教育科技公司提供的教育軟件/Apps,並由對方提供相關培訓
*  建立互助教學社群
*  為令更多教師了解電子學習,集思廣益,建立互助教學社群,教城為參與學校提供交流平台,教師需於公開場合分享利用軟件/Apps優化教學的實戰經驗(例如學與教博覽),及在教城特地設立的討論區內交流心得,透過分享先行經驗,取長補短,並肩提升學與教效能
*  參與學校提供意見回饋給供應商,助其增潤產品
*  交流團
*  為鼓勵學校進一步了解資訊科技的全球發展及應用,主辦機構獲得英國貿易投資總署 (UKTI)及英國教育產品協會 (BESA)的協助,將籌組交流團於2016年前往英國與當地學校交流,並參觀全球最大的年度資訊科技教育展覽BETT SHOW,讓教師親身接觸全球最新的教學方案,與世界各地學界接軌。

 

第一期

第二期

時間

2014/15年度

2015/16年度

每間學校

獲發電子教材數量

一套或以上

兩至三套

參與學校

1.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2. 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3. 港澳信義會小學

4.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5.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

6. 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

7.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

8. 裘錦秋中學(元朗)

9. 李求恩紀念中學

10. 樂道中學

11. 坪石天主教小學

12.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13. 培僑書院

14. 慈幼學校

15.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16. 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

17.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18. 聖士提反書院

19. 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

20. 匯基書院(東九龍)

21.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現正進行招募

(截止報名日期:2015228)

參與教育科技公司

l 15家海外公司,共提供22項教育軟件/Apps 

l 30家海外公司,共提供48項教育軟件/Apps


 

有關香港教育城
香港教育城(www.hkedcity.net)的一站式專業教育網站,結合資訊、資源、互動社群與網上軟件工具於一身。教城承諾與時並進,以成為業界倡導者為己任,全力推動學界透過資訊科技提升學與教效能,與教育界同業並肩迎接這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