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香港物聯網論壇」透視物聯網發展新浪潮

E-mail 打印 PDF

Hong Kong Science & Technology Parks Corporation

 

 

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香港物聯網論壇」透視物聯網發展新浪潮

 揭開《亞太創新峰會2015》序幕連串專題研討會促進意見交流

 

(香港,2015422日)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行了「香港物聯網論壇2015」,為一年一度的旗艦活動 《亞太創新峰會2015 》揭開序幕。今屆《亞太創新峰會 》由五個不同主題、啟迪思維的專題研討會組成,而物聯網就是今年峰會的首個主題,深入探討物聯網發展的新浪潮。是次論壇的演講嘉賓陣容強大,除了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知名人士,亦有遠道從美國來港的專業權威。論壇提供難能可貴的機會,讓來自學術界、決策機關、科技解決方案供應商,以及不同行業的科研工程人員及專家,就物聯網的技術創新,交流意見與心得,探討如何促進及培育香港物聯網的生態圈。

 

物聯網迅速擴展,並已成為互聯互通的網絡,無需人類操控而可採集及傳送數據。市場分析師預測到了2015年年底,全球使用物流網裝置的數目將達 49 億件,較去年大增三成,到了2020年更會增至250億件。香港擁有科技先進的資訊及電訊基礎設施,大可緊握這個強大的創新浪潮,加快本港知識型經濟的發展。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女士表示:「本港各行各業及社會各界將日益體驗到物聯網科技的顛覆性影響。香港的基礎穩健,可以充分發揮物聯網技術的實力與潛力,打造成為智能城市。我們擁有先進可靠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建設,寬頻上網及流動通訊裝置市場的滲透率極高,而且互聯網連接效能亦相當出色。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將智能城市視為我們跨越不同科技領域的三大主題之一,藉著吸引不同產業機構進駐香港科學園,發揮集群效應,鼓勵創新並開發新技術、設備和在日常生活的應用。這將有助提升香港的效率與競爭力,改善人們的生活質素。」

 

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雲端運算相關技術的發展速度一日千里,任何個人、機構及社會若未能追上這個速度,將會面對嚴重問題。物聯網時代將需要一種新風格的領導和有效率的制度。羅太指出:「從一開始就以全方位的方法來處理物聯網推出所帶來的風險,是防止創新和實踐之間出現錯配的良策。」

 

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先生在「香港物聯網論壇2015」 的開幕致辭中,提到香港在全球創新社區的價值及成為卓越物聯網中心的潛力。

 

蘇錦樑表示:「從美國矽谷、北美洲其他國家,以及歐洲和以色列來港的初創公司數目大增,皆因它們都喜愛這個城市提供的一切。香港擁有良好的金融基礎設施,有助它們籌集資金,亦有一流的法律服務,協助它們進行交易。此外,香港亦能為它們的知識產權提供極佳保障,而這正是發展物聯網的必備要素。但最重要的是在香港,同時具備硬件和軟件的配套。對於無法在美國進行大規模生產及將構思商品化的科技創新者,鄰近珠江三角洲的香港就是理想選擇,原因是當地能為香港提供所需的工業生產能力。」

 

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的《亞太創新峰會2015》由一系列的研討會組成,「香港物聯網論壇」就是頭炮,其他題材涵蓋機器人技術、智能城市、新物料及精密工程、生物醫療,會於稍後時間陸續舉行,屆時將會邀請各個領域的權威專家出席。舉辦《亞太創新峰會》,證明香港科技園公司致力促進各界就新科技的發展趨勢及帶來的機遇,分享見解,交流心得。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先生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擔當的主要角色,就是聯繫各界,促進交流協作,以及帶動創新發展,令香港成為富有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之中心。今年,我們決定將這項旗艦活動推向新高峰,透過舉辦一系列的專題研討會,帶動各界就各個主要科技領域,進行深入的產業及學術交流,為香港以至整個亞太區未來的蓬勃發展奠定穩固基礎。」

 

除了邀請到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及雲端運算領域的權威專家進行分享,「香港物聯網論壇2015」亦在會場內設置相關展覽,展示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培育公司及園內企業研發的創新科技,預告未來科技發展的大趨勢。展出的科技包括自動化智能家居與管理方案、近距離式信息共享、方便失明人士的智能拐杖,以及能夠為用戶提供道路和交通建議的流動應用程式。

 

關於香港科技園公司

香港科技園公司乃於2001年5月成立之法定機構,負責規劃及管理科學園、創新中心及工業邨,致力營造富有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積極連繫各持份者,培育科技人才及促進交流協作,帶動創新發展,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締造社會及經濟效益。

 

自成立以來,香港科技園公司透過發展重點科技領域,包括電子、資訊及通訊科技、綠色科技、生物醫療、物料及精密工程,帶領香港成為地區的創新及科技樞紐。香港科技園公司為協助科技公司孕育意念、創新及發展,提供科研設施及基礎建設,設置市場主導的實驗室及技術中心,並附設技術支援服務。亦提供多項增值服務及專為新創科技企業而設的創業培育計劃,支援全面,協助他們加快發展業務。

 

駐紮於科學園的科技企業能夠透過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專業服務及科研設施,進行應用研究及產品開發;從事設計的企業可以於創新中心獲得設計相關的支援;而技術密集型的企業則可受惠於大埔、將軍澳及元朗三個工業邨所提供的服務。更多詳情,請瀏覽 www.hkst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