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從 東 到 西 : 進 軍 西 方 電 子 商 貿 市 場 的 秘 訣

E-mail 打印 PDF

 

從 東 到 西 :  進 軍 西 方 電 子 商 貿 市 場 的 秘 訣

 

 

許多中國企業在本土獲得成功後,紛紛仿傚華為、聯想及騰訊等成功進軍海外的著名品牌,有意到海外市場分一杯羹。
 
最近一項由 Rackspace 進行的跨境中國電子商貿調查结果顯示,許多中國電子商貿企業亦有意跟隨這個大趨勢,除了在本土獲得成功之外,紛紛尋求進軍海外市場。是次調查訪問了147位從事中國電子商貿行業的受訪者,顯示34%企業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擴展海外業務;46%已有海外擴展計劃;只有20%現時尚未有海外擴展計劃,但預料未來會進軍海外,其中74%估計會在未來4年內實行。
 
越來越多中國電子商貿企業計劃通過海外擴展而獲利,他們應該注意甚麼? 

1. 保持IT 的靈活性和擴展能力 ── 擴展海外業務時,不應該大舉投資於IT基建,因為突如其來的轉變可能會大大降低這些投資的效益,如果海外擴展計劃不成功,IT基建的投資甚至會變得一無是處。企業必須採用一個靈活和可擴展的IT系統,可以迅速擴充或收縮,根據實際需要來進行調節。
 
根據我們的調查,大部份計劃擴展海外業務的中國電子商貿企業均希望採用管理式雲端服務,40%表示他們計劃把其海外寄存業務外判予本土、全球或當地供應商。雲端運算令企業能夠迅速測試新的業務想法,並快速得知結果,是新市場「試水」的明智選擇。
 
2. 採用一家了解當地市場的全球供應商──企業應小心謹慎地物色一家了解自身業務目標、狀況及文化,熟知當地市場,並曾協助其他企業擴展業務的IT供應商。
 
我們的調查發現,擴展海外業務時,在IT方面有許多需要關注的焦點。「可靠性」是最首要因素,其次是「用戶體驗」及「與來自本地市場,而且我所熟悉的供應商合作」。多花時間來想清楚優先次序,然後物色一家能夠滿足這些需要的供應商,日後絕對會得益不淺。
 
3. 確保你獲得所需支援:隨著越來越多的電子商貿企業走向世界, 全球性的基建和支援作用亦更加突出。根據我們對已擴展海外業務的電子商貿公司的調查,其遇到最大的IT挑戰就是服務支援。 61%受訪者認為技術支援在設立基建設施時「非常重要」; 53%受訪者認為技術支援在擴展海外業務時「非常重要」。
 
許多中國企業均認識到善用本地支援團隊,以及投資於真正了解全球市場的供應商十分有價值。企業應確保供應商能夠提供全球支援服務團隊,了解如何輔助你的公司在相關市場上獲得成功。
 
4. 向他人學習──其他公司很有可能已經有過類似的業務擴展經驗。多花時間來看看他們成功和失敗的經歷,可讓你獲得啟發。
 
Rackspace的客戶Made-in-China.com在2006年時只有2部伺服器,現時擴展至在美國寄存的23台伺服器,以及在香港寄存的7台雲端伺服器。他們分享了一些建議。Made-in-China.com的IT 經理陶延指出:「我們作為一間連接全球買家與中國供應商的環球貿易公司,提供方便使用和高品質的用戶體驗至關重要。我們以往的供應商曾多次停機,並不能提供及時有效的技術支援。對比之下,Rackspace確實為我們帶來截然不同的優質體驗。」
 
「Rackspace的足跡遍布全球,尤其是歐洲和美國,這些地區是我們網站大部份流量的主要來源。Rackspace拉近了我們與客戶之間的距離,為客戶提供超快速的網頁載入體驗,我們的全球用戶都毋須等待,就能即時瀏覽網頁,享用優質服務。」
 
隨著在西方市場擴展業務的中國電子商貿公司不斷增加,了解其他公司如何處理來自環球的流量,或如何提供穩定的寄存方案,將有助你獲得擴展業務的優勢。
 
雖然在西方市場進行業務拓展沒有必勝方程式,但要確保你的IT投資獲得保障,就需要製定妥善的計劃、物色合適的合作夥伴、了解當地市場,以及盡量保持系統靈活和可靠。只要擁有足夠的認識和適合的科技,任何電子商貿公司都可以獲益。


 

 

 

 

 

 

作者:Rackspace 亞洲總監及總經理 Adam McCar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