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為 I P 儲 存 重 新 打 造 專 用 網 絡

E-mail 打印 PDF

 

 

為  I P  儲  存  重  新  打  造  專  用  網  絡

 

Brocade 香港、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    施龍馨


 

隨著IT架構虛擬化與大數據分析顯著增加了企業對儲存系統的要求,企業開始轉用 iSCSI和NAS等可迅速輕易部署的IP儲存架構來運行業務應用方案。它們一般以原有的數據網絡支援這些IP儲存系統,但一個供多種系統共用的網絡根本無法應付IP儲存系統上日益增加的業務關鍵工作負載,更莫論支援閃存等新儲存技術。因此,應用、儲存以及虛擬化方案供應商皆開始建議企業建立IP儲存專用的網絡。

事實上,為支援業務關鍵應用而設的IP儲存方案要稱得上成功,就必須達到以下三個目標,包括:
能為於超低延緩固態硬盤上運行的業務關鍵應用達成所需的服務水平協議
可遠距離提供等同本地複製 ( replication ) 的備分效果
受惠於 IP 及光纖通道 ( FC ) 儲存網絡的統一化管理

這些儲存網絡務必採用靈活的開放式網絡架構,並以簡化了的基建滿足IDC所提出的第三平台運算模式。這個基建應具備低延遲和交付保證,以及一個易於排錯,有助減少配置妥協、提供更佳錯誤隔離並更易升級與維護的管理網域。

建立IP儲存專用網絡
假如把IP儲存的流量與電郵、視像等其他數據流量混合傳送,IP儲存便無法達到業務關鍵應用要求的服務水平協議,亦不能把閃存儲存的讀寫性能充分發揮。這是因為其他數據流量使網絡變得難以預測,即使IP儲存出現問題,管理人員也不易排解。相反,若企業為IP儲存建立一個專用的網絡,利用靈活高效的以太網fabric提供可預計的效能和業務關鍵應用所需的彈性,系統就能達至業務關鍵服務水平協議。有了VCS這等技術,IP儲存網絡便可憑藉以太網fabric內置的自動化效能輕鬆進行資源配置與運作。由於fabric中多部交換機能當作單一邏輯部件完成設定和管理,管理人員的設定工作和介入需求便可減到最低。此外,以太網fabric內各交換機之間的多重路徑如遇到其中一條路徑或鏈路發生故障,就會執行非破壞性的容錯轉移。

IP儲存網絡為災難復原擴展
企業對IP儲存的一大顧慮是災難復原效能,但只要運用SAN Extension交換機在相距甚遠的數據中心之間提供如同本地數據複製般的效能,兼有加密保護,就能排除這項顧慮。SAN Extension交換機不僅使企業得以滿足災害復原需求,還能遷移多五十倍數據以符合復原目標。

此外,協定優化技術能大幅增加廣域網 (WAN) 的鏈路數量,而當出現鏈路失效、延遲、封包流失或安全挑戰時亦能確保最短的停機時間。相較於採用一個原生 (native) 複製應用,企業現在可以享有長距離的320 MB/s數據複製效能,而延遲僅為25毫秒,封包流失流也只有0.1%。

統一化儲存網絡管理
統一化的網絡管理功能提供前所未有的儲存網絡透視度及深入資訊,使管理人員可以從單一儀表板監控IP與FC網絡的健康狀態和性能,更可利用Fabric Vision技術簡化網絡監控與問題預警,還能把網絡數據整合到VMware vRealize以盡量提升虛擬機器的性能及可用性。這些功能有助管理人員對實體網絡基建進行預先驗證及錯誤排除,從以加速並簡化部署。

Fabric Vision技術把IP儲存的網絡健康狀況和性能表現以圖像呈現,增加測量值和流量精細程度,以提供實時透視性及可供執行的深入資訊,同時透過部署預先定義的政策、規則與行動去簡化監控。網絡可藉由自動偵測和錯誤復原提供潛在問題的早期預警,且以更訊速的錯誤排除程序把停機時間盡量縮短,從而減少常見的網絡問題並提高可用性。

 

總結
總的來說,以一個專用IP網絡以支援儲存流量不單可簡化數據中心的網絡設計,還可帶來許多效益。因此,這種設計已成為不少領先應用供應商推薦的最佳實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