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在 N F V 部 署 中 確 保 可 程 式 化

E-mail 打印 PDF

 

在  N F V  部  署  中  確  保  可  程  式  化

F5 Networks


 

經過了對 2015年全球各地眾多概念實踐的觀察, F5 發現隨著營運商和互聯網服務供應商( ISP )現時對部署 NFV( 網絡功能虛擬化 )已經獲得充分的信任,2016年將見證 NFV 的爆發。

據IDC分析,亞太地區預計在未來幾年將會是採用NFV技術的關鍵地區之一。該地區14個不同市場有約三分之二 (64%) 的服務供應商正處於為基礎結構採用NFV的不同階段。

概念背後的關鍵驅動因素是為了實現彈性縮放的能力、啟用可預測性的資本性支出以及實現快速、靈活部署的應用程式和服務。在透過採用 ETSI/NFV-ISG 標準群組準則對遺留的基礎設施與 NFV 和重新設計的業務流程進行整合的過程中,服務供應商仍在NFV技術策劃時面對諸多挑戰。不幸的是,即使 ETSI/NFV-ISG 標準群組發佈了關於管理和業務協作流程的明確準則,仍然沒有一種能夠以一應百的解決方案可以提供服務鏈管理的最有效方式。儘管在NFV業務協調中能夠獲得統一,但在NFV 時代實現可程式化設計仍然有幾個關鍵事項需要注意。

高階 NFV
從線下到數碼化的競爭和快速轉變意味著服務供應商必須保持相關性,實現營運效率和服務靈活性。最重要的是,在全新的數字時代開拓收入。

服務供應商很快認識到,雖然轉向虛擬化最初的優勢和驅動力是為了降低資本支出和營運支出,而現在更大的原因則聚焦於能部署一個靈活、可程式化設計以及敏捷的網絡。

混合環境的額外益處
服務供應商利用 NFV 探索不同的機會,在保持在場環境無縫運行的同時啟動雲端基礎設施。然而很多機構仍然受制於遺留的基礎設施。在為數以百萬的客戶提供語音、 數據和多媒體服務的同時,營運商也面臨將全新以 NFV 為基礎的虛擬架構整合到現有架構的嚴峻挑戰。

確保無縫整合遺留網絡和不斷演進的 NFV 環境更是勢在必行。針對特定目標構建的解決方案可能更適合例如 SSL、IPSec 和視訊壓縮等網絡功能的擴展性,因為他們具備處理大型流量和執行運算密集型功能的能力。混合環境提供的最大優勢在於滿足大型服務供應商獨特和不斷變化的要求。

異曲同工
在場和雲端環境共存的情況下使用 NFV 為業務營運增添了複雜性。 2012年年初,有關 NFV 的討論主要聚焦於標準化和供應商的支援。這很快演變成如何與多重供應商例如 OpeStack Neutron、思科 APIC, VMware NSX 和微軟 HNV 等開展協作,如何支援NFV的可程式設計性以及成本效益。兩年內,這一趨勢從協定支援轉移到 REST API 的可用性。

在例如 S/Gi 網絡這種複雜的環境下,服務供應商正在尋找一個中心點; 這就需要 API 來簡化協作流程。 REST API 為 IT 帶來靈活的選擇,讓他們能夠為業務的營運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並同時確保較高的可程式設計性。

自我調整的網絡基礎設施 ( ANI )協調了不同的領域,包括透過收集的關鍵即時量度標準協調多個 VNF 和網絡,透過高階的探索模型從多重和不同的元素分析這些指標,以及基於營運商定義的規範並隨著條件改變來不斷調適網絡基礎架構,有助服務供應商在基礎架構內協調和規範服務並執行職責的分離和分配。

 
這些智能流量操縱和服務連結為服務供應商帶來絕佳的機遇,降低推出市場時間的同時確保以較低的成本使用價值增值服務 ( VAS ) 。家長監護、視頻優化和安全等增值業務轉向解決方案需要依靠能夠了解應用程式和用戶背景相關數據流量的智能動態服務功能連接。

在 NFV 時代取得成功
虛擬化基建為服務供應商實現更加可擴展、可靠和靈活的基礎架構提供了框架,但透過使用 VNF 的服務虛擬化和應用程式並不是透過自身帶來這些優勢。

應用交付控制器 ( ADC ) 對於流量可伸縮性和可靠性十分必需。COTS硬件相較於供應商優化之硬件平台的性能局限通常還要求服務商透過負載平衡技術將虛擬環境中的物理資源與無需經過服務中斷即可在虛擬環境中增加或刪除資源的靈活性加以結合,而這種負載平衡技術也透過隨時啟用待命的功能提供錯誤自動偵測以及高可用性的設計。

在 NFV 環境中獲得成功的關鍵在於服務供應商必須確保流量的高度可配置性並採用一致的工作方式。更重要的是,服務供應商需要採用的解決方案能夠在一個統一的產品平台中聚集所有這些功能,並透過正確的技能來提升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