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香港科技園公司亞太創新峰會2016系列: 機械人技術推動香港邁向再工業化

E-mail 打印 PDF

 

 

 

香港科技園公司亞太創新峰會2016系列: 機械人技術推動香港邁向再工業化
加  強  知  識  交  流  與  協  作         促  進  本  港  機  械  人  技  術  的  發  展

< 香港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年度旗艦活動《亞太創新峰會2016》(AIS)系列:機械人技術論壇於6月3日在香港科學園完滿結束。作為本港領先的機械人技術會議,論壇匯聚全球超過30位頂尖學者、工程專家及商界領袖,與900位與會人士一起探討機械人技術在研發、人工智能以及未來應用方面等相關議題。
 
多位著名講者在為期兩天的論壇中分享了機械人技術的發展趨勢。其中,弗若斯特沙利文諮詢公司的副總裁 (科技前瞻) Anand Subramanian 認為,生產力與可持續發展是業界考慮採用工業自動化的兩大主要因素;而以色列理工學院自主系統計劃總監 Daniel Weihs 則向與會人士展示了多個研發項目,當中包括水底自動車。
 
此外,艾睿電子公司工程副總裁 Chakib Loucif 分享了自己對科技應用的觀點,同時示範了半自動駕駛跑車 ( “SAM” ) 的運作,強調創新科技必須以幫助人類解決問題為先,並以SAM為例展示客戶是其研發項目的基礎,目的是利用科技改善他們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
 
當機械人的體積越來越精細而效能更強大時,它們於醫學上的用途便更廣泛及具影響力。倫敦帝國學院哈姆林中心總監及創辦人楊廣中教授於主題演講中強調機械人在精密手術的角色,以及機械人技術在未來將越趨智能化和普及,並能與手術流程完美結合,達至更精準、安全和穩定的效果,同時亦能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GPS,JP,為論壇揭開序幕,於致辭時表示:「香港科技園公司是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發展的重要機構,致力連繫「官產學研」的力量,營造一個富活力的生態圈以加快研發成果商品化,促進本港高端製造業的發展。除智能城市和健康老齡化外,機械人技術是我們積極發展的三大重點科技平台。我們正努力在機械人技術上,實踐『香港發明、香港設計、香港製造』,從而推動香港邁進『再工業化』。」
 
高端科技與全新設施  鼓勵業界加強協作
全球首創的半自動駕駛跑車 (SAM) 的試駕環節是機械人技術峰會的一大亮點,展示高端的傳感技術及其實際應用,引發更多機械人技術的研發與合作項目開展。SAM配備了高端的感應器和處理器,司機只需靠頭部動作便能控制汽車,讓傷健人也能享受駕駛的樂趣。
 
現時,在香港很難找到一個空間充裕又配備豐富資源的地方製作機械人,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園公司開設了「機械人創作坊」,專為科創企業及有意研發機械人技術的公衆而設的共同工作空間,並提供協作式機械人、所需工具及先進的製作機械以供使用,有助交流知識與實現夢想。為進一步加強協作,香港科技園公司亦將定期在「機械人創作坊」為用戶舉行講座及交流活動,並會邀請業界專家及學者作演講嘉賓,促進跨界別合作。

香港與英國兩地機械人技術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  推動兩地協作
香港科技園公司致力聯繫全球持分者和推動協作,把創新意念轉化為對社會和經濟層面具影響力的方案。在《亞太創新峰會2016》系列︰機械人技術論壇中,香港科技園公司有幸促成英國EPSRC UK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Systems Network (RAS) 與香港機械人技術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備忘錄由RAS代表楊廣中教授與香港機械人聯盟主席田之楠教授簽署,旨在促進兩地知識交流、以及開展概念認證方案和研發項目。

 

關於香港科技園公司
香港科技園公司乃於2001年5月成立之法定機構,負責規劃及管理科學園、創新中心及工業邨,致力營造富有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積極連繫各持份者,培育科技人才及促進交流協作,帶動創新發展,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締造社會及經濟效益。 自成立以來,透過發展重點科技領域,包括電子、資訊及通訊科技、綠色科技、生物醫藥、物料與精密工程,帶領香港成為地區的創新及科技樞紐。為協助科技公司孕育意念、創新及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科研設施及基礎建設,設置市場主導的實驗室及技術中心,並附設技術支援服務。香港科技園公司亦提供多項增值服務及專為新創科技企業而設的創業培育計劃,支援全面,協助創科技企業加快發展業務。 駐紮於科學園的科技企業能夠透過專業服務及科研設施,進行應用研究及產品開發;從事設計的企業可以於創新中心獲得設計相關的支援;而技術密集型的企業則可受惠於大埔、將軍澳及元朗三個工業邨所提供的服務。詳情請瀏覽 www.hkst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