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雲 端 企 業 績 效 管 理 方 案 令人 力 資 源 部 門 如 虎 添 翼

E-mail 打印 PDF

 

每個業務部門均為企業利潤中心     人力資源部門亦不例外
雲 端 企 業 績 效 管 理 方 案 令 人 力 資 源 部 門 如 虎 添 翼

 


商業機構的命脈是帶來收入和利潤的銷售業務。銷售部門當然很清楚這一點,因為他們的目標與此密切相關,但後勤支援部門與企業盈虧的關係卻可能不太明顯。

以人力資源部門為例,在企業效益欠佳時,此部門往往要減省成本,甚至裁員。理想的情況當然是讓人力資源推動業務增長,但企業首先要做的是穩定員工人數,降低員工流失率。不僅如此,為了更有效地協助企業取得成功,人力資源部門還需要知人善任,將合適人才編配至適當崗位。

甲骨文行政總裁Mark Hurd談及最近公佈的普華永道年度全球行政總裁意見調查結果時指出,人才短缺令企業行政總裁面對重大挑戰,受訪者對此的意見摘要如下:
•31%表示難以有效實現創新
•29%表示無法抓住良好的市場機遇
•24%表示不得不因此取消或推遲策略計劃

究竟員工應該如何根據公司的需求而為企業創造價值?為了有效解決這個問題,高層管理人員應以數據為主導,加深瞭解員工並積極擁抱變革。

先進的衡量和分析系統有助企業深入瞭解包括人力資源在內的各個範疇,以便未雨綢繆,信心十足地作出行動。這些系統亦可應用在雲端,意味著任何規模的企業都可快速採用這些系統而獲得優勢。

另一項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行的研究顯示,充分實踐人才與勞動力分析的企業,其銷售額增長較其他企業高出8%,淨經營收入增長高出25%,而員工的人均銷售額更高出58%!(詳情請參閱《人力資源分析的下一前沿領域》)

借助基於雲端的績效管理技術,可以採取效力宏大的靈活手法來改革人力資源管理,令其更加以數據為主導,更有效地促進收益增長。

人力資源部門主管需要留意的特定範疇,就是要避免因缺乏某些資源而削弱了企業的潛在盈利。以專業服務公司為例,應該可以從員工檔案、工作時間追蹤系統及項目時間表等數據,掌握現有勞動力的供應情況及員工能力水平,然後與企業層面的客戶關係管理、需求管理系統的資源配置需求進行配對。當人力資源部門充分掌握人力資源的供求情況,便能將合適人選編配至適當崗位。此舉亦有助提升企業盈利,因為能對員工能力及工作崗位的需求瞭如指掌,有助人力資源部門增強商業頭腦,促進企業營業額及盈利增長。當然,先決條件是要採用高效的績效管理體系,將一切需要考慮的因素進行串聯,從中理出頭緒。

與收益損失一樣,人才流失對企業來說亦代價高昂。要及時發現潛在的人才流失狀況,值得推介的方法是細心審視員工就薪酬、工作環境及工作生活平衡的意見回饋,並結合以往員工流失率及離職訪談所得資料,便可全面掌握實際情況並預測未來走勢。然而,先進的技術方案才能夠有效分析員工的意見回饋以及包括定額完成率在內的績效指標,從而對人才流失情況進行合理預測,令人力資源部門如虎添翼。
 
全面的人力資源績效管理系統有助:
•預測潛在的員工流失率
•評估各項可能選擇,例如職業改變、機構調整、報酬調整、員工培訓及減低員工流失率的其他人力資源措施;以及
•管理並衡量這些行動計劃的成效,並將其與年度經營計劃和預測的財務影響關聯起來。

總言之,基於雲端的人力資源績效管理技術有助企業採取效力宏大的靈活方案,以數據為本來改革人力資本管理,更有效地通過合理的人手部署推動企業盈利增長,並在變化多端的市場環境中保持正確方向。

 


甲骨文亞太地區 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副總裁 Aaron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