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雲 端 運 算 促 進 企 業 自 由 發 展

E-mail 打印 PDF

 

雲   端   運   算   促   進   企   業   自   由   發   展

 

隨著雲端運算的快速發展及概念普及化,雲端運算已經成為各類型企業發展的新常態。目前,世界上已經 有許多家企業正快速地將自身應用遷移至雲端,促進更加自由的創新和發展。這些企業不僅包括初創公司(例如 Dropbox、Airbnb、Pinterest、Hailo、WeTransfer),還包括許多成熟的大企業(例如蜆殼、強生、 通用電氣、飛利浦、Netflix 和三星)。與此同時,我們看到大量的中國企業也正通過雲端運算的應用加速 發展的步伐。例如,小米正通過雲端運算服務開拓全球範圍的智能手機用戶;遠景能源(Envision)通過雲 端運算管理世界各地的智能風場;獵豹移動(Cheetah Mobile)通過雲端運算保障全球用戶的手機安全。 如今,雲端運算為企業提供充分的平台空間和技術支援,讓企業能更加自由地發展。

自由使用 IT 基礎設施 穩固企業發展基石
雲端運算可以讓企業自由地靈活地構建和使用 IT 基礎設施,它已在如今的市場環境中成為企業的發展基礎, 在一定程度上讓企業無限制地自由發展。

對於這些企業而言,若要為使用者或客戶開發完美的體驗及服務,雲端基礎設施供應商的強大支援是不可 或缺的。構建靈活的 IT 基礎設施有賴兩個關鍵性因素——一個能快速提供廣泛、穩健的技術的平台,及令 IT 基礎設施變得「唾手可得」。雲端運算能夠使這些企業擁有此類新能力,並且可借助廣泛而有深度的服 務平台快速地部署自身的 IT 資源。總而言之,靈活的雲端基礎設施不僅讓企業行動得更快,而且能夠為其 消除所面臨的諸多障礙。

缺乏敏捷性及行動速度滯後的企業在當今社會是難以具有競爭力的,初創公司對存在已久的行業帶來的沖 擊便是一個好例子。一直以來,Amazon Web Services(AWS)致力於為企業在基礎設施上帶來自由度與 靈活性。AWS 可以在幾分鐘內為使用者配置數千台伺服器,可以在全球範圍內為用戶提供由多個數據中心 支援的高可用性服務,可以在一個統一的平台上為用戶提供所需的功能和服務。AWS 提供的不僅是大量的 產品,而是深度的功能,滿足使用者對運算、儲存、加密、資料庫、存取控制等多方面的需求。這能讓用 戶更自由靈活地使用雲端資源。

自由分析資料 每位員工都是技術專家
企業還可以享受雲端賦予資料的自由,從大量資料中獲取實際價值,然後將資料的分析結果用於進一步的 發展上。具體而言,在雲端科技面世前,企業因成本過高而無法保存全部它們想要保留的資料。現在,雲 端運算可以實現資料獲取、儲存、分析和共用,讓企業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方便和實惠。

此外,目前企業擁有很少內部分析人員,通常只有技術人員才可以享受資料分析服務。但是,企業或客戶 也希望非技術人員能夠以不太昂貴且便於操控的方式更快地了解資料現狀,讓他們能迅速地獲得洞見,從 而轉化為行動。目前通過雲端運算服務,非技術人員同樣具備資料分析「能力」,他們甚至能夠利用流動 設備分析資料。簡單來說,企業因使用雲端運算已在資料分析上變得非常自由,正在以基於資料的方式有 效地從事多種類型的開發和研究。

當然,這也是我們發佈 Amazon QuickSight 的原因。Amazon QuickSight 完全不同於舊式的解決方案,工 程師再也不需要在首次視覺化之前花費數周、甚至數月做資料建模。Amazon QuickSight 可提供頗具吸引 力的資料視覺化服務,它能夠捕捉圖像、表格或故事,令資料能在內部或外部分享。這些服務功能全都基 於我們的原則:任何產品或服務都必須以客戶為中心,只有這樣才能構建並為企業部署最理想的雲端科技。
連接全網 在數據雲之間自由穿梭 由於雲端運算的發展,企業的資料可在雲間「自由穿梭」。我們大約在去年開始看到企業對新使用案例(例如利用串流傳輸資料)的需求。在我們的家中、工作場所、甚至在油田等場所有數百萬個設備,它們 連續傳輸資料——有時達到每小時數 TB 的速度。借助雲端運算服務,處理這些資料比以往容易得多。

但是,許多企業想通過非常簡單的方式把串流資料上載至雲端平台。雲端服務可以有彈性地擴展以支援大 量的資料,讓企業以時段或塊大小連接資料,讓企業能夠利用標準的方法壓縮資料。企業還可以選擇在入 站時加密資料並在使用時解密,方便地儲存和輪流更換金鑰。

自由選擇資料庫 擺脫資料轉移限制
遷移至開放來源資料庫是企業追求更佳性能和更大靈活性的結果。然而,從專有資料庫遷移至開放來源資 料庫並不容易。我們許多客戶證實雲端運算已徹底改變技術供應商和客戶之間的關係。因此,企業可以摒 棄專有資料庫並自由地選擇新資料庫。

專有資料庫的解決方案非常昂貴,它們具有專有屬性並且擁有大量的鎖定。這些資料庫的供應商會核查客 戶,一旦發現任何不合規的應用方式,便會處罰客戶。這也是許多客戶想儘快擺脫專有資料庫的原因。

但是單靠這些開放來源資料庫便想獲得最佳性能是非常困難的。因此,我們發佈新資料庫引擎 Amazon Aurora,以開放來源資料庫的價格為客戶提供能夠與商業級資料庫媲美的性能。從 2015 年 7 月正式上市以來,Amazon Aurora 快速地成為 AWS 發展史中增長最快的服務,Expedia、通用電氣、太平洋燃氣電力公 司(PG&E)和 NBC 環球等企業已使用該服務。

不懼差異化 自由選擇遷移方案
基於業務差異化,每家企業通常會選擇不同的解決方案遷移資料至雲端平台。在雲端運算服務的支援下, 使用者可以以非常短的停機時間遷移較大規模的生產資料至開放來源資料庫。企業可以從初始資料庫向雲 端資料庫連續複製資料並通過即時監控監察進度。這樣能令原本要花很長時間的遷移設置變得更迅速、更 節約成本。

例如,通過 AWS 對多樣化遷移方案的廣泛支持,通用電氣計劃從其分散獨立的資料中心遷移 9,000 多個工 作負載至 AWS,包括 300 個完全不同的 ERP 系統,同時未來三年將資料中心數量從 34 個減少到 4 個。之 後,通用電氣將會把最重要的資料保存在自主資料中心,並將其他資料轉移到 AWS。

體驗自由的資料安全和保護
在雲端運算面世之前,首席資訊官(CIO)們不得不讓開發者在保持快速研發的同時,也能夠放慢節奏,以 確保他們所作的決策是安全無誤的。現在,首席資訊官們再也不必做此類艱難的抉擇,因為雲端運算本身 所帶來的服務便是高度安全的。

許多雲端運算服務的供應商已構建大量安全服務和功能。除此之外,這些供應商及其合作夥伴也提供數百個應用工具和特性以協助客戶達到安全目標。例如 Amazon Virtual Private Cloud(VPC)能夠有效地讓客戶隔離一部分網絡,並通過虛擬私人網絡(VPN)直接連接到它們的資料中心。這樣令 Amazon VPC 成為 客戶資料中心佈局的擴展部分。

除此之外,為了讓客戶能快速行動,同時確保雲端資源符合組織標準和最佳實踐,我們推出全新安全評估 服務 Amazon Inspector。該服務可以自動評估應用漏洞或最佳實踐偏差,包括受影響的網絡、作業系統 (OS)和附加儲存。Amazon Inspector 可以指出哪裡可能存在薄弱環節或漏洞,並及時提供補救指南。

因此,首席資訊官們做決定時可以減少後顧之憂。客戶也不必在「我可以快速行動或我可以保持安全嗎?」 之間做抉擇,雲端運算將「或」變成「和」。

發揮想像 自由創新
隨著企業成長和壯大,它們通常會變得十分保守。企業的領導層會發現自己參加會議討論新理念時,「不」 變成他們常說的那個字。現在,雲端服務安全保障的增強和提升使這些領導擁有更多說「是」的信心和實 力。

例如,澳洲航空一直想建立酒店預訂網站。如果他們依賴舊的方式,將可能花費數年時間也一直無法下定 決心實踐想法。但是,隨著雲端運算服務的出現,他們開始敢想敢做,並在幾個月內建立新網站。澳洲航 空擁有「雲」能力,便是擁有「自由創新」的能力。雲端運算正在悄然地改變企業的做事方式。

雲端運算可以為新興的企業提供足夠的創新自由,也可以使成熟的企業以更自由的方式進行開拓和發展。 每家企業都希望與時並進,而擁抱雲端運算是在互聯網時代的最佳應對方式。我堅信,AWS 能夠為我們的 客戶或開發商帶來這樣的自由。自由是雲端化的核心。我們也將進一步深入研究並探索理想的自由和技術, 確保企業能夠自由靈活地創新和發展。

 


 

作者: Amazon Web Services 全球高級副總裁 Andy Jas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