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創 業 時 不 要 忽 略 域 名 註 冊 的 重 要 性

E-mail 打印 PDF

 

 

創 業 時 不 要 忽 略 域 名 註 冊 的 重 要 性

 

近年全球創業風氣盛行,而這股被視爲能夠推動各國經濟多元化發展的旋風正在影響香港。根據投資推廣署於2015年的數字,目前本港共有1,558間已註冊的初創企業,較前年增長46%,而且直接為本地帶來近3,700個就業機會。
 
初創企業成立除了要有創新意念和可持續的商業模式,獨特和易記的公司名稱和域名亦不容忽視。域名是一個企業的網上品牌,會直接影響客戶對企業的印象,而選擇一個合適的域名對初創企業而言,與商業登記及推出切合客戶需求的產品和服務同樣重要。正因市場上有很多與域名的相關資訊,初創企業很容易因資料泛濫而忽略其重要性,導致註冊域名時所提供的資料有所偏差、招致不必要的損失。
 
因此,正確選擇域名尤爲重要,初創企業可參考以下由中小企及域名專家的寶貴意見,確保能為自己的企業註冊一個獨特易記的域名並加以保護:
 
(一)   選擇一個可代表企業的域名,最好能在公司的域名上加入地域或關鍵字
商業域名通常是指公司的網上名稱,而希望客戶能記得公司的寶號時,初創企業在註冊域名時應盡量考慮使用簡短和易記的文字組合。另外,初創企業可嘗試在註冊域名時加入地區,如 “diamondcab.com.hk”, 就代表該公司服務客群在香港或分辨出公司所在的服務區域。此外,亦可考慮在域名中精簡扼要地加入與行業相關的關鍵字,如香港天文台的 “hko.gov.hk”。 同時,企業在註冊域名時不妨考慮註冊多幾個相關的域名,藉此提高受眾在搜尋器找到公司網頁的機會,增加曝光率。
 
(二)   把自己註冊為域名的持有人
網站是公司的寶貴資產,企業持有人必須確保自己為域名的持有人及主要管理人,才能使用和管理該域名。因此,當註冊域名時,企業需提供正確資料,如公司名稱、有效商業登記證及正確電郵地址等,確保溝通有效,並且妥善保存域名密碼,方可避免域名不會被他人盜用及轉讓。
 
(三)   謹記域名的註冊續期
忘記域名的註冊續期可能會令公司失去該域名的使用權,更會因此令其客戶不能登入或使用相關的電郵地址而導致企業蒙受損失。初創企業在註冊域名時不妨一次過考慮註冊多年期,以確保長時間使用該域名。此外,初創企業亦可考慮設立自動域名更新程序,方便域名的續期安排,避免因疏忽而失去該域名、面臨失去客戶的嚴重後果。
 
(四)   避免在域名中使用破折號,縮寫和數字
域名是一個企業的名稱,亦代表公司形象,因此初創企業在註冊域名時,除了採用易記和與業務相關的組合外(例如gogovan.com.hk),亦應盡量選擇能突出自己品牌的名字,避免在商用域名中使用縮寫、符號或數字,難於記憶外亦令客戶混淆。
 
(五)   避免註冊 .hk 以外的域名,浪費金錢
當企業在選擇或搜索可用域名時,或會發現有其它選項,但請嘗試註冊本地最常見的 .com.hk/.公司.香港,和 .hk/.香港 ,因這些是被廣泛地接受的域名。根據HKIRC於2016年8月的統計數字,分別共有299,532個 .hk/.香港及128,526個 .com.hk/.公司.香港的域名註冊,佔總數的68%和29%。相比起其它選項,.hk域名更提供全天候24小時的客戶服務熱線,方便本地客群。
 
(六)   必須在進行域名註冊前了解域名可會涉及相關的法律問題
如果可註冊的域名與另一家公司的商標太相似或許會構成法律問題,初創企業應在註冊域名前了解及檢查清楚,或尋求專業意見,以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