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照片分享受歡迎程度上升 亞太區Snapchat使用率香港排名居首

E-mail 打印 PDF

Image result for snapchat gif

 

 

 

照片分享受歡迎程度上升    亞太區Snapchat使用率香港排名居首
70%的香港互聯網消費者在使用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而46%消費者使用Snapchat,為品牌帶來與客戶互動的新機遇
以影像為主的平台在香港等地區最受歡迎,這些地區在具備鏡頭功能的智能手機方面均擁有高滲透率[i]
然而,由於消費者避開傳統網上廣告,網絡紅人成為品牌加強與消費者互動的關鍵

( 香 港  2016年9月28日 )  - 全球研究顧問 Kantar TNS 對逾70,000名消費者進行了最新一項「Connected Life」數位化時代生活研究,結果顯示,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與Snapchat在香港的使用率顯著上升,以影像為主的平台受歡迎程度持續上升。顯然,流動電話科技的發展起了推動的角色,亞太區的智能手機用戶數量現時已超過10億,其中500萬來自香港[ii],功能日益強大的智能手機鏡頭讓用戶能夠即時拍攝並分享照片。

縱觀區內,Snapchat在香港最受熱捧,用戶數量從去年19%升至46%,上升逾一倍。新西蘭及馬來西亞的百分比亦相當接近,Snapchat用戶分別為39%及37%。

香港在Instagram滲透率上排名第二,用戶百分比為70%,緊隨馬來西亞。縱觀亞太區,顯然消費者正嘗試在Facebook以外,使用更新、更以影像為主的社交媒體渠道。

儘管年輕人是所有社交媒體平台中用戶數量最多的群體,但Instagram用戶中的長者群(Insta-Gran)亦有增加的趨勢;香港有近半數(44%)的55-65歲互聯網用戶在使用Instagram。

這些平台的興起為品牌提供新機遇以鎖定及吸引消費者。然而,品牌利用更多元的社交媒體與消費者互動同時,亦要留意消費者態度的變化。Connected Life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五分之一(20%)的互聯網消費者「主動忽略」來自品牌的社交貼文或內容。企業需要避免太具侵略性,因三分之一(30%)的用戶已感覺被網上廣告「持續追蹤」。

此外,Kantar TNS研究發現,網絡紅人及名人是品牌連繫消費者的關鍵。香港近半數(42%)的16-24歲人士表示,相對報紙、品牌官方網站或電視廣告等「官方」來源,他們更信任網民對品牌的分享。另外,較年輕人士是較受網絡紅人影響的群體,更加信任博客及朋輩而非品牌發佈的資訊。對較年長的一代來說,「影響力人士圈子」仍然是以朋友及家人為主。然而,考慮到這個群體對其他趨勢的接納度,他們可能很快會從在社交媒體網絡紅人獲取靈感及資訊。

Kantar TNS香港聯席總監蔡永漢表示:「無論任何年紀的香港人,他們對新事物皆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亦很快接受新潮流,是次研究進一步確認他們對於新社交媒體平台亦如是。同樣,我們也看到Pokemon Go在香港的興起,亦見證不少年長一輩在街上捉精靈。顯然易見,不同世代間的數碼差距正逐步收窄,品牌在考慮如何鎖定不同年齡層的消費者時,也需要留意這些變化。在這個多渠道的互聯網新時代,我們除了需要考慮年齡,更要針對受眾使用該平台的情緒心態,以便創作能令受眾產生共鳴的推廣活動。」

Kantar TNS亞太區數碼總監Zoë Lawrence表示:「Instagram與Snapchat的興起,證明消費者接受能夠捕捉及分享重要時刻的新科技,並樂意透過影像表達自己。重要的是,他們對這些新平台的接受程度呈遞增性—在使用Facebook、WhatsApp及其他社交平台之餘再使用Instagram與Snapchat。這為品牌提供多種新渠道,以更深入及更有效的方式與消費者互動。

「同樣重要的是,品牌不再將社交平台視為刊登廣告的空白媒體空間。研究結果顯示,消費者要求品牌將內容無縫融入平台,以提升用戶體驗為本,而非阻礙用戶的體驗。要成功做到這點,關鍵是保持所使用平台的品牌價值。Instagram是上載悉心設計、優化圖片的平台,而Snapchat的特點是無加工、分享當下及幽默感。品牌需為各個平台採用不同策略,確保創造的內容與用戶張貼的內容互相融入,並保持其原有的特性。」

Snapchat與Instagram在亞太區的滲透率數據:

 

Snapchat

Instagram

亞太區  

15%

39%

澳洲

32%

41%

柬埔寨

4%

16%

中國

9%

13%

香港

46%

70%

印度

19%

25%

印尼

13%

54%

日本

9%

24%

馬來西亞

37%

73%

緬甸

1%

4%

新西蘭

39%

40%

菲律賓

20%

33%

新加坡

37%

63%

韓國

19%

52%

台灣

32%

51%

泰國

6%

31%

越南

4%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