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2017 PC 新趨勢 - PC 地位將變得日益重要

E-mail 打印 PDF

2017 PC 新趨勢 -  PC 地位將變得日益重要
顯   示   技   術   將   成   為   箇   中   關   鍵

 

(  香 港 )  -  與以往相比,千禧一代花在 PC上的時間不減反增。多項研究顯示,自2012年以來,他們花在PC上的平均時間增加了12分鐘。同時,研究亦顯示,消費者透過PC觀賞電影和電視節目,所花的時間比花在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合計的時間多一倍。
 
在不斷演進數碼時代,消費者已轉型為多產的內容創作者、消費者和分享者。Lenovo (HKSE: 992) (ADR: LNVGY) 相信,顯示技術的創新將會成為滿足用戶需求的關鍵。我們早已在領先業界的產品內融入創新的顯示技術,包括ThinkPad X1 Yoga的OLED顯示器和Yoga 910的接近無邊框4K顯示屏,Yoga Book的手寫筆輸入功能、雙顯示屏和Halo鍵盤,以及Lenovo Y27g曲面遊戲顯示器。
 
由此看來,2017年的個人電腦領域,將會出現更多值得我們引頸以待的發展,當中值得留意的創新技術包括:
 
·         AR/VR 在PC遊戲領域的發展——Lenovo預期AR/VR將會成為PC遊戲領域2017年炙手可熱的爆炸性趨勢。最近舉行的CES 2017展出了超過50款頭戴式裝置,反映出遊戲系統將會稱霸PC市場。這些技術的新用戶將會不斷增多,並跨越PC遊戲的界限,進軍其他應用領域。例如學校可以嘗試設立「虛擬現實天地」,把頭戴式裝置和兼容AR的設備引入課室,令學習過程變得更有趣和多元化。
 
·         創新顯示技術——全賴消費者對AR/VR遊戲的濃厚興趣,顯示技術得以驚人的速度急速創新和發展,成為了熱門的PC趨勢。Lenovo去年推出了Y27g曲面遊戲顯示器,率先把這類產品引入市場,引領消費者進入更栩栩如生的遊戲世界;我們將繼續發展這方面的技術,以推動配備AR/VR技術的顯示器的發展,讓視覺效果更逼真細緻。在遊戲顯示器以外,Lenovo亦推出了可選配OLED顯示屏的ThinkPad X1 Yoga,以及配備接近無邊框4K顯示屏的Yoga 910,全力引領這些具備革命性新規格的顯示器成為行業新標準。
 
·         物聯網(IoT)融合——業界早已預期萬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Everything)將會成為2017年的顛覆性技術趨勢,因此,物聯網亦將會在這一年間大放異彩。我們期待物聯網在消費者和B2B市場都會錄得顯著增長,在這些領域中,智能連接會延伸至家中或工作間的任何端點。Lenovo在這方面已經制訂了雄心勃勃的研發大計,希望促進PC和其他智能裝置的融合,並加強直覺感知的操作功能。
 
·         多元化的筆記簿型電腦和平板電腦——IDC在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預期,可拆式裝置將會被商界考慮用以取代PC,更預料可拆式產品類別將於2020年前佔平板電腦市場的31%,遠高於現時的16%市場佔有率。無論在商用或家用方面,PC用戶的使用習慣均日益流動化,因而非常重視可攜性和多元性;有見及此,琳瑯滿目的多重模式(convertible)和可拆式裝置,將於2017年陸續湧現。
 
·         更長的PC生命週期——在商界方面,分析師預期PC即服務 (PC-as-a-Service, PCaaS) 將有助PC供應商轉型,將一次式的PC銷售,轉為配備相關支援服務的PC銷售模式,並達致更長遠和回報更豐厚的客戶維繫模式。IDC較早前亦向不同規模企業的IT買手進行調查,了解他們對PCaaS的意向,發現近半數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已採用了PCaaS,或會考慮於未來12個月內採用PCaaS服務。這表示IT決策者已準備好透過增值服務維持和延長PC的生命週期,而此舉將有助推動PC市場的發展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