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Verizon 列出 2017 年企業科技大趨勢 數碼轉型將成焦點

E-mail 打印 PDF

 

 

 

Verizon 列出2017年企業科技大趨勢   數碼轉型將成焦點
未來 IT 商機將建基於現實考慮           服務速度和用家體驗

數碼轉型將繼續成為環球品牌及政府組織2017年的一大目標。Verizon 相信,站於企業客戶的立場,除了達到數碼轉型之外,能夠提供敏捷、高速的服務和最優質的用家體驗才是2017年的最終極目標。

企業要有效運用IT資源,審慎研究每個業務可再完善的地方。同時,他們亦須詳細研究在資訊保安和法例上所面對的挑戰,以及整合新技術的最佳方案。要確保數碼轉型的過程順利,這些困難是必須要面對的。而了解這些挑戰,是眼前最重要的一步。

針對環球企業和不同政府部門的Verizon Enterprise Solutions列出以下七個在2017年推動數碼企業轉型的大趨勢。

1.    企業是時候進行網絡轉型:  到2017年,SDN (軟件定義網絡) 已經發展得十分成熟,所帶來的價值亦漸變得清晰,如容許程式和工作在按需求、彈性、按用量(pay-as-you-go) 的形式下運作等。配合優質的客戶服務網絡,技術可以提供多模態和能隨時應變的體驗。

Verizon 亞太區的伙伴及產品策略總監Helen Wong解釋: 「很多香港的零售商正透過網絡轉型,不斷尋求方法令客戶體驗更豐富,使他們的業務變得更具競爭力及更親近消費者。」

2.    著重用家體驗為脫穎的關鍵:  終端用家往往著重的是服務的整體體驗,而非在科技鏈上的個別改進。在這個理念下,供應商要把企業客戶看待成消費者。這些消費者只關注技術可為他們帶來甚麼改變,但不會在意改變是如何發生,這也是IT團隊需要對業務運作有充份了解的原因。

Helen 說: 「以終端用家體驗為重心的策略,將能為本地IT行業帶來重大的改變。這個理念更可以套用至員工及顧客。重點是加設適當的設施,以達到增加生產力及顧客滿意度的目的。」

3.    留意相關的法例和標準:  隨著資料保障法例即將在歐盟生效,擁為環球業務的公司必須確保所有資料處理符合相關法例。換言之,保障資料再不是「應有」的準則,而要必須遵守的法例。而這方面的專才供求失衡,亦導致相關服務變得更昂貴。

雖然本港開始放寛創新技術方面的相關法例,支持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等領域,但在確保各項技術合規、能保障私隱和保護知識產權方面將須配合更嚴謹的考察。

4.    對內、對外的保安都不容忽視:  保安依然是一個難題,但重點已經不是純粹對外或對個別程式的防衛,而是針對可能懷有惡意或疏忽的員工,從內入手保護重要的財產。而透過投資在保安分析及智慧程式,可有效解決對內的保安問題。

在香港,常犯錯誤如過簡易的密碼仍是很多數據失竊的原因。然而,現今要達到有效的安全管理,不能夠局限於基本的加密及防火牆措施。Helen補充: 「試想像在大部分企業內,員工要複製重點客戶或病人資料到一個USB儲存裝置是多容易的事。」

5.    由內到外令工作更有效率:  所有企業都希望減低每個項目由計劃至完工之間所需的時間。但他們重視的,不是甚麼人或方法,而是集中移除樽頸位,加快作出改變或創新的步伐。因此,重視成果、能擺脫傳統IT枷鎖、轉型成為生態系統伙伴的IT供應商,才可在市場上脫穎而出。

Helen說: 「作為技術供應商,我們過去亦為自己的公司網絡進行轉型,所以我們第一身感受過所帶來的好處。Verizon 利用獨特的方法,能迅速因應業務環境的改變而調節我們的服務,令各項改善和升級可在更短時間內完成。」

6.    IoT的新定義為「Internet of Transformation」:  IoT在2017的焦點將不在於「事物」之間的連繫,而是在於每件事物「可轉型的潛力」。市場關注的是IoT如何把供應鏈結合、轉型及革新傳統的運作模式──並從應用層上探討,而非理論之談。換言之,企業應留意的是多方面的數據分析,以往IoT圍繞在「位置」上的焦點已經過時。

Helen說: 「無論是針對個人健身發燒友的可穿戴裝置,還是希望吸引客人注意的零售商,香港都是各種新科技最先被採用的其中一個地方。在連接力、多角度數據分析以至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資將主導今後科技的發展。」

7.    現實的考慮將決定公司成敗:   IT上的開支是取決於用戶功能、資料、程式各自對業務的重要性,而他們的比重往往由企業自行編排。由於IT在不同部門上的角色都不一樣,所需要的資源也自然有所分別。而現實上,確保發薪和供應鏈穩定卻往往比人力資源和市場推廣更為重要。因此,每個企業如何把這些部門歸類,將決定他們各自分得到的IT資源。忽略這點的企業或會面臨IT危機。

Helen 補充: 「每間企業的CIO在決定IT上的開支的時候,都應先徵詢對整個業務有全盤了解的人員,以了解顧客對服務的期望,和業務成功的必要因數。」

Verizon Enterprise Solutions的總裁George Fischer說: 「數碼轉型的過程雖然複雜,但亦是一條必經之路──世界各地很多機構正積極尋找可靠的團隊,可在這領域上提供專業知識和執行技術,而這正是Verizon的強項。正因為Verizon本身亦是一間環球企業,我們的客戶相信我們能了解他們面對的問題。

客戶不只信靠我們技術上的知識,更是因為我們在文化和過程轉變上累積了豐富經驗。我們明白,亦共同面對著相似的問題,這些知識和經驗正是我們每年列出以上企業科技趨勢時所考慮到的。我們知道很多客戶正集中計劃數碼轉型之路,而我們的任務,就是運用環球業務中所得的經驗以幫助他們實現目標。」


關於 Verizon
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 (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股票代號: VZ)的總部設於紐約,其多元化的團隊達162,000人,2015年的綜合收入超過1,320億美元。Verizon 營運全美國最穩健可靠的無線網絡,於全球擁有總共超過1.137億連接。Verizon透過美國最先進的光纖網絡提供融合通訊、資訊及娛樂服務 ,並為全球多個國家的客戶提供綜合業務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