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香 港 詞 典 用 戶 重「方 便」輕「準 確」

E-mail 打印 PDF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香港詞典用戶重「方便」輕「準確」

< 香 港  2018年6月26日 >   -  適逢《牛津高階英語詞典》(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 出版70週年紀念,牛津大學出版社今日發表最新的《從詞典看語文學習》調查結果。是次調查於2018年5月進行,訪問了402位年齡由15至54歲本港學生、家長和在職人士,重點了解受訪者使用英漢雙解詞典的情況、觀點,以及他們對社交網絡和電子工具的看法和受到的影響。調查結果揭示了不少值得關注的有趣數據,包括70%受訪者在過去三個月內曾經使用詞典。至於他們選擇某類詞典的原因,方便使用為主要考慮(70%),甚至較資料準確 (35%)高達一倍。五分之四(85%)受訪者認為詞典對學生幫助最大,其次是在職人士(8%)、教師(4%)和家長(2%)。

牛津大學出版社調查結果顯示: 幾乎所有受訪者認為詞典對學生幫助較大  並低估詞典對在職人士的裨益

查閱單詞定義時,重「方便」輕「準確」
在過去三個月內曾使用詞典的受訪者之中,只有35%在查閱單詞定義時最著重「資料準確」;而大多數受訪者 (70%) 認為「方便使用」最重要,其次是「簡單易用」(50%)。至於學生則最重視「方便」(74%)和「簡單易用」(63%),隨後是「資料準確」(53%)以及可「幫助延伸學習」(46%),顯示學生較著重質素。而網上和數碼工具仍然是查閱英文詞語定義最普遍的方式(每10次查閱之中有7.57次使用這些工具),而學生較少使用網上和數碼渠道(每10次查閱之中有6.56次使用這些工具)。

惠僑英文中學的孔霄霞老師表示:「現在的學生偏好取用網上資源,在查閱英文詞語方面也不例外。雖然我們愛用科技,但最重要是知道在學習語言時,『方便』不一定與『準確』並存。例如,網上工具看似方便,但他們不會像詞典那樣經常更新釋義和各種用法。作為教育工作者,質素是首要考慮,故此我們鼓勵學生善用高質素的語言學習工具,令學習事半功倍。」

低估高品質詞典的真正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份受訪者(86%)似乎充分了解詞典的功能,包括提供發音(94%)和同義詞(87%),但絕大部份人(86%)只會使用詞典來查閱英文詞彙的中文解釋;查閱發音和英文詞彙正確用法的受訪者分別只佔46% 和 38%。這些數字反映了用戶對高品質詞典的感知價值與實際應用之間出現了落差。與此同時,受訪者對詞典似乎抱持正面的印象,因為大部份受訪者認為詞典容易使用 (10分之中獲7.2分),並對提升英語能力有幫助(7.1分)。

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詞典總編輯劉浩賢表示:「牛津大學出版社的詞典團隊傳承優良、專業專注,致力於語言和文化傳播,並且與時並進,適時回應各界對語言學習和使用需求的變化。在21世紀,溝通技巧至為重要,而語言是實現有效溝通的關鍵之一。透過了解不同年齡層香港人使用詞典的方法及其原因,有助我們與更多的讀者分享如何以優質詞典來提升語言水平,增強溝通能力。與此同時,我們亦對科技十分關注,在最新版本的詞典 (第9版牛津高階英語詞典── 英漢詞典) 中引入科技,加入嶄新功能Oxford iSpeaker,並更新Oxford iWriter,提供說、寫英語的學習工具,令詞典超越純粹的參考書,成為大家掌握日常溝通技巧的良師益友。最重要的是,保持詞典內容優良、方便使用的優點。」

在職人士應重新思考如何善用詞典改善語言水平
85%受訪者認為詞典最適合學生,僅8%受訪者認為詞典對在職人士的幫助最大。調查還顯示,近三份一接受訪問的在職人士(29%)在過去三個月內未曾使用過詞典。即使在過去三個月使用過詞典的人士之中,61%人每週使用詞典不足一次,使用量比學生遠低408%。

人力資源顧問 KOS International Limited首席執行官楊碩碩指出:「語文能力對求職者至關重要,而履歷的文法及拼字準確性是招聘者進行篩選的第一道關卡。我們亦發現在職人士有一個迷思,認為畢業及成功入職後便毋須再提升語言水平。然而,在全球化的環境下,各種文化交疊,工作場所必然成為其中一個交流平台,令語言能力成為其中一個促進事業發展的重要優勢。對於想要在青雲路上出人頭地的人來說,持續提高語言水平十分重要,除了寫作和閱讀技巧外,亦應著重會話和聽力的訓練。在這個步伐急促的經濟環境中,在職人士必須具備語言技能,與時並進,才可在職場上致勝。」

大行其道的即時訊息工具影響語言技能
在資訊年代,分別有72%和52%受訪者經常使用即時訊息工具和社交媒體。雖然有近半受訪者認為自己的語言能力隨著時常使用網上交流工具而進步;但同時亦有近四份一受訪者 (24%) 認為自己的語言能力因而日漸退步,顯示這議題值得大家深思,究竟不同通訊工具的出現如何影響我們現在,以至未來的語言水平及溝通能力。

劉浩賢表示:「事實上,許多數碼公民或會為了追求方便而忽略了準確性。我們亦觀察到不少人在使用即時通訊工具和非正式溝通時,使用表情符號及過於簡化的字詞來代替完整句子。然而,我們需要明白,這種簡化的溝通方式的確會影響我們的語言水平。語言和詞義不斷演變,詞典亦會隨之更新演進。舉例來說,單在最近一次的季度更新,《牛津英語詞典》便新增了超過1,100個新詞和短語。因此,我們衷心向學生和在職人士建議,重新接觸和了解詞典,按產品的質素、權威性和出版歷史選擇適合的詞典,好充分發揮這些工具的效能,提升語言學習的層次。」


關於牛津大學出版社
牛津大學出版社隸屬英國牛津大學,為全球最歷史悠久、最具規模的大學出版社,在世界各地致力出版優質的書籍、刊物、詞典等,藉此弘揚牛津大學在研究、學術、教育方面的崇高理想。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是牛津大學出版社的全資附屬公司。


關於牛津高階英語學習詞典
牛津出版針對母語為非英語讀者的英語學習詞典已有70年。《牛津高階英語學習詞典》由霍恩比(A. S. Hornby) 編著,是同類型高階英語詞典的鼻祖。1948年出版至今累計已經售出超過3,500萬冊,成為全球同類型詞典中的銷量冠軍。

《牛津高階》目前已更新至第九版,與時並進,引入科技,加入嶄新功能Oxford iSpeaker,並更新Oxford iWriter,提供說、寫英語的學習工具,令詞典超越純粹的參考書,成為大家掌握日常溝通技巧的良師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