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本地初創公司發明「滙能 Negawatt 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

E-mail 打印 PDF

本地初創公司劃時代科研發明「滙能 Negawatt 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
人性化節能方案提升樓宇空調效益高達40%  全方位照顧人類健康及防止病樓症候群
上市公司滙能集團與Negawatt建立策略性伙伴關係             共同開拓新一代節能管理

< 香 港 > -   建築物佔全港用電量約90%及超過60%的碳排放,而空調裝置佔全港總耗電量約三成,加上中華電力早前更公布由於酷熱天氣,5月售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6.6%,顯示出節省樓宇空調耗電量非常逼切且有極大節能減碳空間。本港初創科技公司Negawatt創新研發「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運用科技及大數據快速而準確掌握及分析樓宇內所有能源數據,更劃時代將科技大趨勢之一的人工智能(AI)應用於大廈冷氣系統,使節約能源同時兼顧樓宇健康及監察室內環境污染質素,提供非硬件及更人性化的節能減碳措施。本港有一公共事業機構已採用此系統,且成效顯著。本港上市公司滙能集團控股國際有限公司(滙能集團;股票代號:01539.HK),看準Negawatt創新科研技術的發展潛力,宣布正式收購,並建立策略性伙伴關係,共同開拓新一代節能減碳業務。
 
人工智能能源管理 較傳統能源管理方式更有效快捷人性化
一般能源管理有兩個方案,由工程師進行分析或使用更高能源效益的機器,前者需時過長而後者則成本高,未能快速有效地節約能源。有見及此,本港初創科技公司Negawatt利用科技革新能源管理,首次結合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兩項科技大趨勢,研發出「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務求在短時間內準確分析並制訂節能方案。「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透過連接大廈內的所有能源感應器及樓宇設備自動化系統(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 BMS),追蹤用電、探測戶外戶內環境質素,機電系統操作情況的大數據,儲存於雲端數據庫,結合戶內活動的需要,瞬時掌握能源效能資訊及進行分析,使能源管理更便捷,改善很多數據儲存於BMS內卻沒有進行高水平分析的盲點。電腦利用大數據進行精密分析可在短時間內找出節能方案。Negawatt採用的全數據啟發性的分析方法,更能發揮人工智能系統的高科技優勢,更快更精準地把節能機會發掘出來,並大幅度提升節能收益,並使空調系統更持久耐用。採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方案,提供非硬件的節能措施,可有效省電高達20%,成為同步達至室內環境舒適、高效能、省電、省成本的新一代能源管理系統。
 
不少人認為節能減碳的生活模式等同要減少使用能源,例如少開空調及電燈等,事實上單單減少使用能源的做法,既難以切合現今社會生活模式,效用亦有限。故此,Negawatt設計一個周全、兼顧室內外環境的能源效益系統;在內照顧到樓宇安全、個人健康及舒適度,在外則減低對環境造成傷害,包括碳排放及全球暖化危機。Negawatt創辦人之一兼教授董事陳維田博士,從事樓宇設備工程業逾30多年,更曾參與2003年非典型肺炎擴散模式的研究,從而體會到樓宇防疫的重要,陳博士指出:「『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是一個優化室內環境質素及樓宇節能的科研成果,充分利用大數據給予的資訊偵察樓宇的環境質素、能耗問題,透過科技有效預防病態樓宇症候群及防疫設計,成為更人性化,為人類福祉而設的能源管理系統。」此外,「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比傳統能源管理模式更強大的工具,一般樓宇都存在資源錯配的問題,而自動化的數據分析及持續監察能有效審視能源去向,將能源重新分配,使電力用得其所,避免造成浪費,更有效地對抗氣候變化及提升樓宇的商業收益及營商環境。
 
根據機電工程署2017年發表的《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單是商業類別,空氣調節佔全港商業耗電量約2成半。如透過節省全港商業建築物的空調用電量3%至5%,預計可省2.6億至4.3億度電,相當於2.93億至4.96億電費及減少17萬9千至34萬噸碳排放,相當於780萬至1,480萬棵樹木一年吸收的碳排放量。隨著全球暖化導致氣溫不斷上升,預料空調耗電量隨之增加,加速能源消耗問題嚴重性及提高碳排放,形成惡性循環,需要更高效的節能方式才能抵銷因溫度上升而帶來額外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是高效能的節能工具,利用創新科技突破現有方案的節能效益。Negawatt綠色科技顧問余遠騁博士指出:「要更換更高能源效益的設備需要高昂成本,且回報期長,一直是商業機構實行節能減碳的最大障礙。而『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突破性提供非硬件而有效的節能措施,加大經濟誘因,促使更多商業機構實行能源管理,加快全港節能減碳的進程。」
 
自2016年起,香港一公共事業機構的總部大樓已正式採用「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至今,在大廈內利用IoT (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技術收集數據,然後經數據分析後,更改了冷氣機組的運作模式,逐步調節以達致節能和提升室內的舒適度。在我們現時的案例之中,可以即時在原有的冷氣系統設備下顯著提升冷氣系統性能系數30% 至 40%,從而節省空調系統的用電量及電費達4%。此外,更將「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應用於機構轄下其他大樓,組成一個公司內部的節能監察組合及基準,大大加強節能效益。此外,Negawatt更於今年起提供方案予本港高科技研究基地—香港科學園,現正處於試行階段,將創科技術應用於本港科研搖籃。
 
滙能集團支持本地科研 為初創公司Negawatt提供全球發展機遇
上市公司滙能集團作為香港一間領先綜合節能及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一直積極發展節能科技,改進能源管理技術。自2016年以來與環保組織合作,並定期發佈「滙能能源效益指數」,準確掌握能源去向,了解全港能源使用的改善空間,為香港把脈。為了與時並進,滙能集團一直物色不同的創新科技以應用於能源管理,將理論與實踐兼備,雙管齊下提供更完善的能源效益方案。滙能集團看準Negawatt創科發展潛力,進行策略性收購,並建立合作伙伴關係,廣泛應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於能源管理,冀成為業界的先鋒。滙能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黃文輝先生表示:「滙能向來著重本地科研,希望成為本地能源管理的創科平台,為更多有潛力的公司,在能源管理科技上提供全球發展機遇。透過是次策略性的收購行動,將進一步鞏固集團在節能及能源管理範疇上的市場領導地位。此外,憑藉集團在全球的業務網路及跨國的伙伴關係,將為Negawatt開拓更佳發展機遇。」在可持續發展的大前提下,「滙能Negawatt人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將改寫能源管理模式,發展潛力龐大。由滙能集團將其技術以香港為起點推及至海外市場,革新及優化現時的能源管理方式。
 

關於滙能集團
滙能集團(股票代號:01539.HK)為香港一間領先綜合節能及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集團主要從事 (i) 節能科技;(ii) 可再生能源;及(iii) 儲能及分佈式能源之設計及產品定制、投資、安裝及調試、營運及維修。

 
關於 Negawatt 庫瓦有限公司
庫瓦有限公司 (Negawatt)是一家智能技術公司,通過人工智能及大數據計算提供創新的建築能源使用監控和分析 , 並包括其他環境數據,如空氣質量,濕度和溫度。 庫瓦提供了高度可擴展的架構和智能計量系統,可以快速部署並與現有的建築管理系統整合。 庫瓦決心改善設施管理和運營效率,優化能源使用 並在保持舒適的環境下 最大限度地節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