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SAS® 協助保險業迎接 IFRS 17 準則

E-mail 打印 PDF

 

 

SAS®  協助保險業迎接 IFRS 17 準則

< 香 港 > –    新一份《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7號》﹙IFRS 17﹚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意味著屹立數十年的保險財務報表準則將會被改寫。即使看起來微不足道,但要應對繁複的IFRS 17仍需要周詳的規劃和準確的部署。保險公司要建立最佳的基礎以獲取成功,現在就要立即採取行動,借助數據分析軟件市場領導供應商SAS,全面應對新準則,從而取得優勢。

SAS® Regulatory Content for IFRS 17 為來自不同業界的用戶,由保險精算師、會計師,以至資訊科技專才等,在單一平台上提供所有IFRS 17的要求。新方案建基於高靈活性及高效能的數據分析環境,協助保險公司達到清償能力的最低要求標準﹙Solvency II﹚,以及讓銀行業應對行內的IFRS 9監管準則。主要功能包括:

 

預先制定全面數據模型
強大的計算引擎,包括IFRS 17所需的計算方法﹙BBA/GMM,、PAA 及 VFA 方法﹚
具有高透明度及可審核能力、可重複的個人化端對端流程
擁有深層存取數據細節和來源能力的進階的財務報告
與現時的會計和精算方案無縫結合

美國金融研究顧問機構Celent研究總監Cubillas Ding表示:「現時的會計系統、精算工具和數據來源性質都各有不同,而傳統上亦沒有完善的工作流程和整合能力,成為保險業應對IFRS 17時所面對的重大挑戰,尤其是那些同時要面對IFRS 9監管準則的機構。除了優化強大的分析和計算效能外,保險公司當務之急是要以自動化和工業化的方式,加強相關數據供應鏈的完整性、透明度和規管,在適應方法和系統轉變的同時,而不影響其靈活性。」

保險公司是否對IFRS17 準備就緒﹖
IFRS 17由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於去年5月發佈,重新制定超過100個國家的保險記帳標準。
新準則旨在以同一記帳標準以提升業界透明度,令投資者更容易解讀和比較不同保險公司的財務報表,了解核保服務及牽涉客戶保費進行的投資活動所獲取的利潤或引致的損失。不論業界如何應對,IFRS 17 將會對整個業界的財務狀況、行政運作、數據及系統有著重大影響。
那業界如何應對即將來臨的新準則?SAS於2018年年初向100名英國保險業界管理人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61% 受訪者表示已經開始著手部署,當中19%將其視為首要的策略性任務。83%受訪者表示將需要改變現時的系統及程序以應對IFRS 17 的要求。近一半的受訪者預計企業需要為此作出額外投資﹙24%﹚或更換整套現有系統﹙23%﹚。如欲了解調查的詳情,請在此下載報告。

保險業將面對近數十年來最大型的會計報告改革
IFRS 17令保險公司的會計工作變得更複雜,並要求對精算,風險管理和會計之間的工作流程進行徹底改革。具有前瞻性思維的保險公司當然會為此做好應對的準備。

以德國投資公司Wüstenrot & Württembergische﹙W&W﹚為例,他們一直使用SAS的風險管理和數據質素方案來滿足銀行法規和監管要求。現在面對IFRS 17為保險業務帶來的監管改革,W&W亦正擴展其SAS的應用範疇和分析功能,建立符合最新監管要求的風險管理平台。

W&W Informatik GmbH高級項目經理Carmen Hess表示:「為了符合IFRS17準則的要求,W&W需要一個自動化端到端流程的解決方案,以協助處理數據匯入、利用IFRS17方式所進行的計算和製作精準及可審核的會計記錄。SAS的解決方案能夠透過個人化的綜合平台,不單滿足所有IFRS17準則,更加強了會計、精算、資訊科技部門之間的緊密合作。」

德國漢諾威HDI 國際保險公司墨西哥分部HDI Seguros是另一間因應IFRS17而在分析工具作出策略性投資的公司。

HDI墨西哥分部精算總監Mauro Soria表示:「IFRS 17引入了新準則,在新監管框架底下,促使我們採用SAS的風險管理解決方案,支援於財務策劃、索償、定價和分析方面的服務,以達致更高的商業智能。我們深信市場領先的分析技術在繼續優化業務的同時,對於確保我們能夠應對監管部門的要求亦十分重要。」

多年來最大的一次保險會計改革︰應從何開始着手應對?
欲了解更多有關SAS如何協助公司準備應對新的保險會計規範,可於IFRS 17: Turning Compliance Into an Opportunity登記網上研討會。SAS專家將會闡述保險公司從整體策略到部署應對IFRS17準則時所需要的相關資訊。

SAS高級副總裁及風險管理部總監Troy Haines表示:「2021年1月雖然看似遙遠,但保險公司在制訂2020年的財務報表亦要比對2019 年的數據。換言之,屆時一切相關的部署和培訓亦應準備就緖。而無論公司現時的準備如何,現在亦是作出相應部署的時候。」

SAS 簡介
SAS是全球領先的商業分析軟件與服務供應商。SAS透過其創新的軟件及服務,支援及啟發全球用戶將數據轉化成智慧。SAS為全球客戶提供 THE POWER TO KNOW®。
SAS 以及其他所有SAS Institute Inc.的產品及服務名稱均為註冊商標,或是SAS Institute Inc.在美國及其他國家®顯示美國註冊的商標。其他品牌及產品名稱為其他公司的商標。版權所有© 2018 SAS Institute Inc. 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