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智能物聯網的應用:加強機器對機器的互通 實現智能工廠

E-mail 打印 PDF

 

 

 

智能物聯網的應用: 加強機器對機器的互通 實現智能工廠
Epicor Software 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


機器對機器的整合互通及工業物聯網(IoT)正為製造業帶來改革,致力打造全聯網、全智能、具感知能力的智能工廠——擁有更強的生產力及預測能力。

在過去數十年,製造業廠商一直需要直接到廠房收集所需數據。然而,近年安裝智能感應器(smart sensors)的成本大幅下降,加上其作出的分析亦愈見廣泛,因此,現今的科技已超越以往的數據收集,業界可根據實時數據及分析作出更準確的推算,從而優化生產程序。

根據世界著名的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發表的研究報告:The Internet of Things: Mapping the Value Beyond the Hype,指出物聯網對於廠商最大的潛在價值,體現於優化營運(Operations Optimization) ——提升工廠內各個程序的效率,例如,使用感應器、而非根據人工判斷決定對機器作出調整。當中包括,善用收集來自廠房內各部門、甚至不同廠房的感應器所得數據,進行遙距追蹤、監控,從而調整相關工序,包括:消除無生產力的工序、生產力消耗、效率不足等情況。研究亦指出,將物聯網應用於優化營運,直至2025年,每年可創造6,330億元至1.8萬億元的價值。

提 升 機 器 及 設 備 效 能      節 省 能 源 開 支

從機器監控至數據掌握,讓廠商更主動、更及時作出維護措施,使機器可發揮最佳表現。透過採用感應器,可推算機器需要維護的時間,避免故障及節省日常維修開支。

同樣地,廠房設備與感應器於共享平台內作連接,廠方可隨時了解機器的狀況,相關數據亦能預測有可能設備失靈或生產中斷的時間。當發生故障時,廠方可利用這些數據推算箇中原因,從而作出相關改善措施,以免同樣情況再次發生。

隨著機器的效能提升及運行的時間延長,報廢及重覆工作的情況可大大減少、降低營運成本,從而改善廠房生產的數量與質量。長遠而言,此舉亦可令前線員工及管理人員更集中於其工作範疇,從而提高員工的工作投入度。

除此以外,遙距監控、追蹤及控制設備和工序亦能進一步優化能源運用的效率,尤其當能源成本突然上漲的時候,此舉所節省的開支更不容小覷。

加 強 控 制 及 追 蹤 能 力    紓 緩 過 度 庫 存 情 況

對於廠商而言,生產過程的控制及追蹤是必須的,物聯網正正可加強這方面的能力。利用感應器的技術,廠商可追蹤序列化及非序列化組件的狀況——從收取組件、入庫、組成部件機組以至製作完成。控制及追蹤功能可於機器開始運作之前,便確保正確部件正在運作、程式選用恰當、部件過往未曾被報廢、沒有省略任何工序等。

針對過度庫存的情況,物聯網亦發揮顯著作用。庫存是大部分製造業的重要成本,物聯網具備自動補給(Automated Replenishment)的功能,廠房內的機器可感應庫存數量不足,甚至在需要更多原料時作出提示,從而避免生產線中斷。物聯網減少庫存過剩的現象,令庫存隨時處於恰當數量,符合成本效益。

充 分 發 揮 物 聯 網 優 勢    迎 接 工 業 新 時 代

隨著物聯網的出現,廠商可時刻掌握整體營運狀況,為現今迅速、競爭激烈、規管複雜的業界環境帶來機遇,推動企業增長及獲利能力。然而,對於欠缺技術基礎的製造業企業而言,龐大的廠房數據令他們難以招架。故此,合適的軟件基礎作數據擷取、分析及營運是十分重要的。

統一的信息匯報框架方便同步瀏覽及分辨不同來源的資訊,這只是物聯網的基本價值。廠商必需巧妙地應用所得數據於產品生命週期——從設計,到工程、製造、運輸、提供服務,以便更快、更準確、更有效地傳遞即時和實用資訊予各個有關部門。

企業資源規劃(ERP)及製造執行系統(MES)引領物聯網進入全新時代,協助廠商獲取完整的大數據、進而分析數據,並融入到各個工序中,巧妙地連繫著人、物、工序及數據。企業資源規劃及製造執行系統更使廠商可在新獲取的數據上創造價值,以提高公司利潤。

 

Epicor Software 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