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SolarWinds 混合型 I T 環境研究

E-mail 打印 PDF

sw_logo_primary_RGB.jpg

 

 

SolarWinds 研究顯示角色融合及預算持平增加在混合型IT環境下對香港科技專業人士的需求

< 香 港 >  – 提供高效能且經濟實惠的IT管理軟件領導供應商SolarWinds (NYSE:SWI)於今日發佈2020 年資訊科技趨勢報告《IT 的通用語言》的調查結果。本年度研究報告探討傳統IT孤島的結束如何影響管理內部部署、雲端和混合環境的科技專業人士。此次調查於2019冠狀病毒病前進行收集,而近期遙距辦公帶來的挑戰和需要保持企業滿負荷運轉的IT環境負擔加重再次強調了這些調查結果的重要性。結果顯示,現今科技專業人士的角色已經逐漸融合,企業對新興技術的投資較低,將預算集中在基礎架構與混合型IT,幫助科技專業人士的職責從營運拓展至優化。

《IT的通用語言》探討了科技在商業環境中不斷進化的角色,以及科技專業人士如何透過維持整體運行時間、可用性、效能和與領導層的夥伴關係,以促進企業成功。隨著雲端運算持續發展,科技專業人士表示他們開始以混合型基礎架構管理、應用效能管理 (APM) 及安全管理等領域為先,進一步優化其工作的交付。為應對現代IT環境的互通性,科技專業人士的角色愈來愈融合,同時為了支援愈來愈多的遙距辦公人士,科技專業人士亦開始著眼於非技術及人際方面的技能,以確保與業務領導者的有效合作及溝通,進一步加強對 IT通用語言的掌握。無論在技術或非技術領域,科技專業人士均需要培養技能,才能在現今的環境中持續取得成功。

SolarWinds 執行副總裁及全球首席資訊總監 Joe Kim 表示:「多年來,我們一直討論混合型 IT 及其對科技專業人士的意義。在我們第七年的資訊科技趨勢報告中,我們看到混合型IT 打破了傳統IT孤島的局面,並整合了內部部署和雲端環境的核心競爭力。尤其在當下的環境中,全球各企業組織面臨著新的挑戰及不確定性,我們必須重視這個狀況,將重點放在安全、雲端架構和應用程式監控等主要領域的技能發展和準備。同時, IT 是企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科技專業人士可以幫助企業確保業務成功,並持續專注於有效溝通。」

Kim 又表示:「如今,科技專業人士更加需要與企業領袖並肩合作以達成公司目標,亦需投放時間及精力以培訓必要的技能,助企業成長。SolarWinds 致力為科技專業人士提供簡單易用、經濟實惠的工具,並持續為客戶提供更多其所需要的幫助。因此,我們致力於投資一系列廣泛的培訓資源,其中大部分可於線上進行,以及提供線上使用者社群,讓科技專業人士能夠與同儕們聯繫交流。我們的資源包括Customer Success Center 、MSP Institute、SolarWinds Academy、擁有逾 150,000 註冊會員的 THWACK® 社群,以及每年的虛擬學習活動 THWACKcamp™、兩年一度的客戶活動SolarWinds Empower MSP以及 SolarWinds Lab™ 和 TechPod™ 等的數碼編程教學計劃。每個方式都對科技專業人士有所助益,幫助他們為所支援的企業帶來更好的成果。」

2020 年主要調查結果

SolarWinds 2020 年資訊科技趨勢報告《IT 的通用語言》探討了科技專業人士在角色融合的過程中優先考量的領域,以及此狀況如何影響各 IT 部門及非技術領域所需要的技能。主要調查結果顯示:

相對於人工智能 (AI) 及邊緣技術等新興科技,科技專業人士較側重於混合型IT 及安全技術。

影響企業人力需求的首三項科技(排名以加權方式計算)
雲端運算(即SaaS、IaaS、PaaS 解決方案)(52%)
安全及合規 (43%)
混合型IT (35%)
僅 41% 的受訪者認為新興技術,如AI、邊緣技術、微服務以及容器,是影響人力需求的最大因素。
這符合企業未能將足夠預算分配給新興科技的狀況,特別是在現時的經濟挑戰下,企業需要重新評估今年的預算。接近三分之二 (60%) 的受訪者表示企業的科技預算僅分配少於25% 的預算給新興科技。

混合型 IT的發展現狀創造了 IT的通用語言,各IT孤島開始交匯,科技專業人士的角色逐漸融合,但持平預算及缺乏勝任的人員令情況更加複雜。

隨著技術及職責的融合,科技專業人士角色在過去 3 至 5 年的三大變化如下:
需要重新培訓現有員工 (42%)
每週工作時數增加 (33%)
內部部署職責增加(32%)
與此同時,科技專業人士亦面對以下阻礙:
缺乏預算/資源 (31%)
企業現有的IT管理工具/ 解決方案未能滿足我的需求 (18%)
企業缺乏IT管理工具/ 解決方案(15%)
另外,超過三分之一(36%)的受訪者認為現今入行的科技專業人士缺乏管理現代化及分散式IT環境的必要技能。

許多人員及技能問題與 APM、安全及合規等持續發展的領域相關。

64%的科技專業人士/團隊/IT 部門在管理應用程式及服務上所花費的時間多於基礎架構及硬件。這代表應用程式對現代業務的戰略重要性發生了巨大轉變。
此趨勢可能會持續上升:根據 Gartner® ,至2022 年,將有多達 60% 的企業使用外部服務供應商提供的雲端託管服務,較 2018 年增長一倍。Gartner 預測其對技能的持續影響是,基礎架構和營運(I&O)技能方面的差距將在2020年前導致75%的企業造成業務中斷,相較於2016年(20%)大幅增加。
企業採用雲端及/或 SaaS 技術時所使用的三大方式包括:網絡流量分析/網絡應用程式分析 (49%)、記錄分析 (48%),以及用戶體驗監控 (47%)。至於 APM 工具,有 43% 的企業同時使用原生工具(由SaaS供應商提供)及第三方工具。
愈複雜的IT環境即表示需要愈多的應用程式管理:企業規模愈大,則愈少使用網絡流量分析/網絡應用程式分析。相比中型或大型企業, 更多小型企業 (61%) 選擇使用用戶體驗監控工具。
74% 的科技專業人士表示其最少有10%的日常職責是關於IT 安全管理。同時,科技專業人士所在企業在開發技能時優先考慮的三大安全技能管理領域包括 (依加權排名):
網絡安全 (43%)
風險評估 (32%)
備份及復原 (33%)
與 IT 通用語言對 IT 部門帶來的影響相似,46% 的科技專業人士因合規政策而需要增加額外的 IT 員工。
對 IT 部門帶來最大的影響的合規政策包括:
GDPR (58%)
RMF(32%)
PCI DSS (27%)
因企業規模而有所差異:相比中小型企業,更多大型企業指出GDPR(66%)和PCI DSS (46%)對他們的 IT 部門有所影響。而較多的中小型企業認為RMF對其 IT 部門帶來了影響。

科技專業人士需要發展非技術技能,以便更好地掌握IT 的通用語言,其中跨職能與商務層面的溝通能力十分重要。

科技專業人士認為要成功管理現今的現代 IT 環境,最重要的非技術技能包括:
項目管理 (68%)
風險評估 (50%)
人員管理 (49%)
這與美國CIO經理人雜誌的年度State of the CIO調查結果相呼應。其調查結果顯示數碼轉型所需的三大技能為策略制定 (40%)、項目管理 (32%) 及業務關係管理 (25%)。隨著科技專業人士愈來愈多地跨越之前孤立的 IT職能進行溝通和協作,這些人際交往技能變得日益重要。
根據 LinkedIn® 2020 新興職業報告,整個 SaaS 行業對溝通、協作及創意等軟技能的需求將持續提升。
雖然科技專業人士正面對各種預算及技能問題,83% 的受訪者表示,在需要提出採購科技產品、對團隊培訓投資時間/預算等要求時,能夠與公司領導層自在溝通。

請瀏覽SolarWinds 資訊科技趨勢指標 探索 2020 年的調查結果。此動態網站體驗依地區提供對額外數據的深入見解,並包含圖表及可於社交媒體分享的元素,呈現各調查結果。今年的研究特別設有互動部分,網站體驗的造訪者可以將自己與結果比較。

調查結果根據 2019 年 12 月進行的調查得出,該調查向香港公營和私營部門小型、中型和企業規模企業組織中的 84 名科技從業員、經理和董事進行訪問並取得結果。2020年SolarWinds 資訊科技趨勢指標報告研究的所有地區包括北美、澳洲、德國、香港、日本、新加坡及英國,共983名受訪者。

其他資源

SolarWinds 2020 年資訊科技趨勢報告:IT 的通用語言
SolarWinds 資訊科技趨勢指標

過去的 SolarWinds 資訊科技趨勢報告

SolarWinds 2019 年資訊科技趨勢報告《未來科技專業人士的技能》

 

 

 

 

( 內容由有關方面代表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