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Facebook 與香港大學推出「Tech for Good Initiative」計劃

E-mail 打印 PDF

 

 

Facebook 與香港大學推出「Tech for Good Initiative」計劃

< 香 港 >  –  Facebook 香港與香港大學(港大)今天舉行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宣布推出「Tech for Good Initiative」計劃。Facebook與港大承諾,「Tech for Good Initiative」將以融入社會、有利可持續發展,以及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方向為大前題,在治理和公共政策上利用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加強制度性科技創新。

加強新科技在公共政策領域的研究

「Tech for Good Initiative」的合作協議在Facebook 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署理院長葉兆輝教授的見證下,由Facebook大中華、蒙古、及中亞區總經理陳澍,以及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總監林維峯教授共同簽署。

作為「Tech for Good Initiative」框架的一部分,Facebook 和港大共同設計了一個名為「人工智能政策實驗室 – 數碼治理的機遇與挑戰」(POLI8023 / SLGP7104)的新課程。該課程由Facebook來自不同領域包括公共政策、企業可持續性、數據私隱、自動化、錯誤信息、法律和內容規則的專家,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學者授課。香港大學公共行政管理碩士(MPA)、國際及公共事務碩士(MIPA)可持續領導力及治理碩士(MSocSc SLG)等學生均可修讀該課程。

此外,Facebook 將與港大共同推出全新「Facebook – 香港大學公共政策獎學金」,以支持學生和年青學者每年開發專注於人工智能(AI)、擴增實境/虛擬現實(AR/VR)、倫理、網絡安全和公共政策相關領域的公共政策研究項目。「Tech for Good Initiative」將設在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 並由聯合主任Facebook 代表陳澍和香港大學代表林教授一同監督。

陳澍表示:「Facebook與香港大學的合作,為我們現與其他國際知名學術機構的合作增色不少。我很高興能藉此計劃,將優秀的香港大學學者和 Facebook 專家聚在一起,共同應付科技與政策相互影響所帶來的嶄新挑戰。我亦期待高質量的研究論文每年能透過『Tech for Good Initiative』發表,這肯定會對香港及其他地方帶來積極的政策影響。」

林教授表示:「我很高興香港大學能夠與 Facebook 攜手合作,共同建立這個富有意義的計劃,該計劃將會陸續推出一系列令人振奮的教學、研究和社區外展活動。港大學生將有機會到Facebook矽谷總部作實地考察,加上全新『Facebook公共政策獎學金』快將成立,這將令許多年輕學者獲益良多。我們期望在可持續發展的社會中,這些研究和社區外展計劃能進一步建立道德地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生態系統。」

在「Tech for Good Initiative」的框架下,三個系列的研究論文包括科技防護、科技共享及科技治理將於未來三年發表。而作為社區外展計劃的一部分,一項以人工智能為重點的行動研究將於 2022 年發表。該項目將尋求公民社會的持份者,以及各個社區的成員參與,詳情將在今年年底公佈。

 

 

 

 

 

 

 

 

 

 

( 內容由有關方面代表提供, 經編輯後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