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WORKDAY: 香港2022年數碼靈活度指數的排名在亞太區九個市場中位列第五

E-mail 打印 PDF

Workday Human Resource (HR) Management, Financial Management and Payroll Software delivered 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WORKDAY:  香港2022年數碼靈活度指數的排名在亞太區九個市場中位列第五


< 香 港 >  — 財務及人力資源企業雲端應用程式供應商 Workday, Inc.(納斯達克股票代碼:WDAY)委托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儘管疫情為加速數碼轉型帶來機遇,增加了各企業的科技應用,但香港有近七成(69%)企業仍處於數碼轉型中的緩慢或戰術戰略階段,數碼靈活度[1]仍然滯後。調查發現,跨部門協作是本港企業進行數碼轉型時面臨的最大挑戰。

儘管疫情帶動科技應用       本港七成企業數碼靈活度仍滯後

IDC-Workday亞太區數碼靈活度指數2022由Workday與IDC聯合進行,重點分析亞太區企業自新冠疫情以來在數碼靈活度的發展進程。此研究於2020年首次展開,根據數碼靈活度指數(Digital Agility Index;DAI)對企業進行評估和排名。根據得分,如果企業處於數碼靈活轉型的成熟/整合階段,稱為「靈活度領導者」(Agility Leaders);若處於緩慢/戰術階段,則為「靈活度追隨者」(Agility Followers)。

香港今年的數碼靈活度指數亞太區排名與 2020 年看齊  位列第五

今年的研究涵蓋亞太區九個市場,共訪問超過800名來自僱員人數逾千的大型企業的數碼轉型決策者,包括人力資源、資訊科技以及財務高級管理人員等。研究發現,在進行調查的九個市場中,數碼靈活度的進程不一。香港今年的數碼靈活度指數由2020年的1.9稍微上升0.3至2.2,排名與上次調查即2020年的排名看齊,在九個市場中排第五。澳洲企業在數碼靈活方面取得最大進展(指數上升0.9),今年位列榜首,其次為新加坡、紐西蘭及南韓。台灣今年首次納入研究,排名第六,其後依次為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

疫情帶動科技應用   香港「數碼靈活度領導者」比例上升

過去兩年的新冠疫情促使企業加強科技應用,亦令不少企業的數碼靈活度得以提升。雖然香港只有約三成(31%)企業獲評為「數碼靈活度領導者」,但此比率已較2020年調查時大幅增加16百分點。從整個亞太區來看,只有38%企業在數碼靈活方面處於成熟/整合階段,但與2020年相比增加了18個百分點,總體而言仍取得進展。對於亞太區62%在數碼靈活度方面落後的企業(即靈活度追隨者)而言,科技應用主要由部門和業務需求帶動,例如疫情期間推行的電子商務、防疫安全措施及遙距工作。

缺乏整合的人力資源、財務流程及自動化    數碼靈活進程受阻

調查亦顯示,本港企業可採用整合的解決方案,以實現無縫的整合及報告業務流程,從而提高數碼靈活度。然而,高達88%本港受訪企業的人力資源及財務部門的工作流程並沒有連繫,缺乏對於人力資源及財務規劃的整體視野。舉例而言,即使面對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的情況,只有7%財務總監認爲其企業具備自動化偵測和預測潛在財政危機的能力。另一邊廂,47%資訊科技總監表示其企業擁有龐大的系統架構,但進行升級時卻往往針對單一技術。這現狀對於大多數企業確保跨系統的一致整合(43%)、實現高度的數碼韌性(40%)和推動業務靈活度 (30%)方面構成挑戰。

提高人才管理靈活度的機遇

本港企業有較大空間推行更全面的數碼轉型,以取得更好成果,特別在招聘及保留員工方面。逾半(53%)本港的人力資源主管表示,他們對於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提供優質人力資源服務感到挑戰重重。只有四成(40%)本港企業所擁有的企業人才系統及政策,能夠有效吸引和保留最多人才。另外,只有約三成(31%)企業會透過員工參與及數據分析制訂整體人才管理策略,以識別人才培訓需求及增長空間。

加強財務總監、人力資源總監與資訊科技總監協作   於後疫情時代推動企業靈活度

在數碼主導的經濟新常態中,數碼靈活度可以帶來競爭優勢,但要實現這些優勢,企業須重新思考如何透過科技及各部門管理層之間的協作,縮窄數碼靈活度差距。為了取得正面的業務成果,企業不僅需要加快數碼轉型以縮窄靈活度差距,同時須視整合為策略要務,這有賴財務總監、人力資源總監與資訊科技總監相互協作,致力推動跨部門數碼轉型,整合數碼人才管理、人力資源及財務流程。

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先生表示:「具備數碼靈活度及前瞻性思維、並希望能夠吸引和保留最優秀人才的企業,深明擁有合適比例的營運變革及科技組合的需要。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爭奪戰中,企業必須部署戰略方法來管理人才,並採取適當技術以全面支持和吸引員工參與。這將有助於企業組建一支靈活的團隊,隨時配合公司的業務轉型計劃。」

IDC數碼轉型副研究總監石偉明分析:「COVID-19 新冠疫情無疑帶來前所未有的破壞,但同時迫使許多機構加快數碼轉型,增加科技應用能帶動企業改善數碼靈活度。然而,真正的數碼靈活代表能夠充分把握變化所帶來的機遇蓬勃發展。企業需要效仿靈活度領導者,並從文化、員工、工作流程及科技應用方面,實現從個別戰術以至整個企業層面的轉變。」

 

 

 

 

 

 

 

 






















( 內容由有關方面代表提供, 經編輯後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