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四 大 備 份 措 施 保 障 數 碼 衛 生

E-mail 打印 PDF

四 大 備 份 措 施         保 障 數 碼 衛 生

 

近幾年網絡上盛行討論數碼排毒,皆因電子裝置在生活中不可或缺,適當地遠離可以減輕依賴。不過,除了數碼排毒,其實「數碼衛生」亦同樣重要。雖然我們身處數據年代,但數據實際上非常脆弱。設備故障、網絡攻擊,甚至是簡單的人為失誤都可能導致數據丟失。「世界備份日」時刻提醒我們,數碼資產需要通過定期備份以確保安全。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採取預防手段,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及可存取性,做齊以下四大措施 ,讓自己安枕無憂。

找到適合自己的備份方案:

目前有多種備份方案可根據需求自由選擇。雲端儲存可提供方便的自動備份,外置硬碟則更容易進行本地管理。我們需要根據自身需求並考慮成本因素選擇適合的方案。建議遵從「3-2-1 備份原則」—— 所有數據至少保有三個備份,儲存在兩種裝置上,並至少存有一個遠端儲存備份。任何裝置都可能損壞或失竊,將備份暴露在風險之中。我們應該結合不同儲存方案,如外置硬碟、NAS及雲端儲存,避免完全依賴單一儲存媒介。

僅依賴本地備份容易受火災或失竊等特定地點風險的影響。使用異地備份意味著將數據副本保存至不同地點,這樣,即使某個地點受到影響,數據也能安全无虞。

定期備份:

無論是個人文件還是重要的商業檔案,如果沒有建立週期性備份計劃,數據容易暴露在丟失的風險中。意外的系統崩潰或惡意軟件攻擊隨時可能發生,導致重要數據無法存取或永久丟失。然而,這種風險可通過設置自動備份的方式避免,大多數備份解決方案都提供了自動備份功能。使用者應根據自己數據更新的頻率及習慣,建立每天、每週或每月的週期備份計劃,並定期測試備份流程是否操作正常,確保在需要時能夠存取備份內容。

重視版本管理:

保存檔案時,應保留不同版本,避免錯誤或損壞的數據覆蓋先前的版本。適當的版本管理系統有助修復錯誤或檢索舊版檔案。為避免忘記版本管理,可以建立一個不斷追蹤檔案更改記錄的系統,確保在有需要時恢復之前的版本,防止數據丟失或損壞。透過定期維護版本管理系統,信息會更有條不絮,有效應對無法預測的問題。此外,在備份時,對檔案版本也需要加以驗證確認。這一簡單的步驟有助於防止重要數據被損壞或被版本錯誤的數據意外覆蓋。對需要保護的數據應多次檢查,確保其為最新、最準確的資訊,這將最大限度降低備份過程中出錯的風險。

更進一步:

對重要數據加密非常重要。儲存未加密的備份會使敏感數據有遭遇未經授權存取或洩露的風險。加密措施可保障數據在備份失竊的情況下仍能得到保護。然而,需注意不要選擇開箱即用的加密解決方案,這種解決方案可能導致事後難以檢索備份信息。

硬件加密功能,有助確保內容安全。此外,還應採取合適的密鑰管理措施,對於順利解鎖和在需要時存取數據尤為關鍵。

3月31日世界備份日提醒我們應防患未然,備份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備份策略亦應不斷更新。隨著需求的演變,我們應定期調整備份計劃,認真檢查確保「數碼衛生」,令生活無憂。




( 內容由 Western Digital/有關方面代表提供, 經編輯後刊登 )